年轻干部 请修好做人做官做事“终身课题”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县委组织部 文良炳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尤其是“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要求,更是值得广大年轻干部在做人、做官、做事方面终身修习的“课题”。

在思想上淬炼,堂堂正正做人。古语云,“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应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经受住思想的洗礼和淬炼。始终诚实正派、做老实人、说老实话,绝不能做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始终品德高尚、胸襟广阔、团结同志、顾全大局,绝不能做争功诿过、妒贤嫉能的“小气人”;始终谦虚谨慎、三省吾身、善于学习、低调上进,绝不能做骄奢淫逸、不知检点的“特殊人”;始终勤俭务实、慎重交友、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绝不能做良莠不分、家风不严的“糊涂人”;始终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绝不能做低级趣味、腐化堕落的“昏庸人”。

在政治上历练,清清白白做官。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不仅需要在不同地方、不同单位、不同职能、不同岗位上加以历练锻炼,更应该在政治上多些经历、多加历练,从而尽快锻炼成熟,成长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和价值观,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秉持一颗公心,忠诚干净担当,积极追求上进,坚决反对“四风”,紧密联系群众,当好人民“公仆”,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在实践中锻炼,踏踏实实做事。常言道,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是锻炼人才、发现人才的有效途径。广大年轻干部应该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做到认真做事、依法办事、廉洁行事。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负责,善于攻坚破难,敢于改革创新,将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党、国家和人民事业竭尽所能,努力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从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