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别让自己“空空如也”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是明朝解缙写给权臣显贵的一副对联,用来嘲讽他们傲娇自满,不扎实做事,偏好虚名浮事,肚子里没有学问和真功夫。广大青年干部是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生力军”,要有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履职尽责的真担当,要自觉做到勤学善思、真抓实干,切忌如山间竹笋般“空空如也”。

常补“信念之钙”,防止“头脑空空”。头脑一旦放空,就容易陷入一头雾水、六神无主的困境,就容易“偏航”。年轻干部刚刚踏上工作岗位,面对陌生的环境、繁杂的工作,很容易在困难面前败下阵来,失去干事创业的信心,甚至是走向歧途。仔细想来,这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着很大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患上“软骨病”的年轻干部并非少数,在困难挑战面前畏首畏,在利益诱惑面前腐败沉沦,在大是大非面前装傻充愣,人生“第一颗扣子”扣不正、扣不稳,又怎能健康成长、奋发有为?年轻干部要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常给大脑“补钙”“充电”,才能防止“头脑空空”。

常补“能力短板”,防止“肚子空空”。清·淮阴百一居士《壶天录》卷上:“某家本殷实,父母以独子故,甚爱之,读书十年,胸无点墨。”胸无点墨就是用来形容人肚子里没文化,没有真才实学。年轻干部从“学校门”进“社会门”,工作经验缺乏、工作能力不足都是正常现象,但要“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通过加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深,把业务知识学精,把政策举措学透,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常言道,“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棘手的问题,调节纠纷“无计可施”,产业发展“一筹莫展”,遇到突发情况更是像“热锅上的蚂蚁”,找不准“方道”,摸不清“门道”,这些都是“肚子没墨水”“本领恐慌”的表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主动到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练胆魄、磨意志,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提高能干事的真本领、真水平,练就能成事的“宽肩膀”“硬脊梁”。

常补“服务漏洞”,防止手脚空空。“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为人民服务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待人民群众如亲人,了解实情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客百姓家,走访万户村。”为人民服务就要手脚勤快一些,多做惠民实事,多跑田间地头,访民生时迈开步子、谋发展时扑下身子、干工作时甩开膀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方式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若是”雷声大雨点小“,口号喊的震天动地,实际却是手脚“空荡荡”、工作“滑溜溜”、落实“轻飘飘”,是无法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广大青年干部要身体力行、脚底沾土,摆正位置、端正作风,坚定不移走好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843.html

(2)
上一篇 2022-10-14
下一篇 2022-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