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当“三补”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立秋是补气提能、修身养心的大好时机,广大青年干部当从立秋养生之经中细细品悟成长成才之道,练心智、增才能,不断积蓄奋进力量。

当补潜心为民之志,不负“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幸苦出山林”的拳拳初心。“不要表扬我,要表扬我们落坡岭的所有老百姓。”在“落坡岭风雨”中,这个仅有600余人,且老人众多的小社区,在自身困难的情况下,毫无保留、齐心协力,充分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家国情怀,把家里所有的应急物资都拿了出来,在狂风骤雨中上演了一场守望相助的温暖故事。百年来,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从“半条被子”、“有盐同咸”到今天的“落坡岭风雨”,干群一家亲的鱼水之情愈发深厚,而这也正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时刻秉承为民初心的有力彰显。干群如鱼水,卓尔见精神。当代青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为民服务之路,认真诠释“公仆”身份,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当成干事创业的“指南针”“晴雨表”,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到实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

当补求真务实之能,不忘“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的谆谆教诲古语有云,“立秋三场雨,秕稻变成米。”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对水分的要求也更迫切,因此必须抓紧当前温度较高的有利时机,追肥耘田,加强管理。青年干部才出“校园门”,便进“机关门”,尽管文化水平高、知识面丰富,但经验不足、阅历不够,对很多问题认识不够到位、不够全面,还十分缺乏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当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摆正实干担当的心态,把田间地头、百姓炕头当作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抓落实的“主战场”“练兵场”,以“汗珠子摔八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作风,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挺膺担当,真正把党和人民的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要坚持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提升本领、在实干中抓住机遇、在实干中彰显成效,不做站桩度日的“稻草人”、不做夸夸其谈的“清谈客”、不做躺平摆烂的“佛系人”,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带头真抓实干,做一个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

当补廉洁修身之道,不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清本色尽管立秋已至,但“秋老虎”还在,盛夏的酷热和一些诸如痱子类的疾病还会存在。为了不生秋痱子,在早上洗温水澡,多吃清热、利湿、健脾的食物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青年阶段正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处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的青年干部,犹如一张素娟,染苍则苍,染黄则黄,必须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要对照党章党规、群众期盼、组织要求经常查摆、检视自身,坚决做到坚守底线不逾越、严以律己不乱为。“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要常敲“警钟”,常念“紧箍咒”,常绷“法纪弦”,不因一时糊涂、一念之差、一着不慎的“小节”坏了“大节”,不让一次宴请、一份特产、一份人情的“蝇头小利”坏了前途命运,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立正身、守纪律、拒腐蚀,保持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的正确导向,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523.html

(0)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