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找准扎根基层的“坐标”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范围更广、人员数量更大、情况成分更复杂、也更接近基层一线。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基层工作并非易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找准扎根基层的“坐标”,静下心、扑下身,下沉到基层一线,奋力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找准“悠悠万事,唯民为大”的为民“坐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将人民置顶。古人常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中国共产党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官架子”行为,不让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姿态淡化鱼水关系、拉开干群距离,而是始终保持“公仆”身份,时刻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子向下,经常到田间地头看一看、转一转,在百姓炕头坐一坐、问一问,同老百姓说一说“掏心窝子”的话,更要学会听懂群众的“弦外之音”,能从牢骚话中听出“真情实感”、从难言之隐中找准“民生诉求”、从质疑声中打通“难点堵点”,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基层一线当作我们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把为民服务当成我们安身立命之本,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虚谈废务,浮文妨要”的实干“坐标”,坚持抓落实重实践,大力弘扬务实精神。唐代诗人孟郊在《劝学》里写道,“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只有躬身实践、真抓实干,才会有所成就。为了让农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从1997年开始,林占熺带领党员组建了闽宁菌草扶贫工作队,用20多年的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将菌草技术推广到宁夏大地,使一大批农牧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坚持“要么不做,做就要把它做好”的理念,黄宝妹从纺纱工人成长为纺纱的“行家里手”,从目不识丁的小小童工成长为学识丰富的大学生,她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成了中国纺织业的一颗璀璨明星。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林占熺、黄宝妹,以及千千万万个和他们一样的共产党员紧握“实干”的接力棒,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务实的作风、勤劳的双手,跑出了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加速度”。广大党员干部当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搞“锄草不种地”“搭台不唱戏”的“假把式”“花架子”,不当脱离实际的“遥控指挥”“甩手掌柜”,不做嘴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用真抓实干创造一流业绩。

找准“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的廉洁“坐标”,坚持强党性守底线,永葆干净本色。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严于律己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特色,也是从政为官的政治底线,只有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行稳致远,无愧于党和人民。然而,现实中,不乏破规矩、越底线、失戒惧的干部,他们信奉“一次不要紧”、“不只我一个”、“小事无所谓”,认为吃点喝点算不上什么大事,认为收点拿点影响不大,殊不知这些“土特产”“小心意”“见面礼”正是撬开贪腐之门的利刃,只会让党员干部不断迷失自我、丧失原则,逐步走向堕落深渊。清廉是福、贪欲是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自觉增强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侵蚀的警惕性,坚决不让自己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拉拢围猎的对象;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用好“检视之镜”,始终让自己的言行举止符合党员干部的标准。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要拎着“乌纱帽”干净办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谋私,把清正廉洁刻在心里、彰显在行动中,让干净清爽的“标签”成为我们这代人最靓丽的“名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897.html

(0)
上一篇 2023-10-24
下一篇 2023-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