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在实践中历练成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就要加强干部实践锻炼,把环境复杂、岗位吃劲的艰苦一线当作干部成长成才的“主阵地”“练兵场”“磨刀石”,让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练就一身真本领、硬功夫。

要在实践中历练成才就要“戒傲气”“存志气”。古语有云,“夜郎自大是为井底之蛙,止步不前实为骄傲自满。”现今,我们也常用夜郎自大来比喻骄傲无知的肤浅自负或自大行为,而要避免夜郎自大的毛病,就得扩大视野,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经验。党员干部,特别是刚出“学门”便入“公门”的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文化水平高,很容易恃才自傲,陷入自我膨胀的“怪圈”,从而出现脱离实际、认识片面的问题。“满招损,谦受益”,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唯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时刻保持谦卑心态,把基层当作成长成才“大课堂”,把自己当作“小学生”,俯下身子、静下心来,以谦虚低调的态度,拜人民为师,在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要引导干部把基层当作实现梦想的“大舞台”,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将个人志向融入党和人民期盼的事业中,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诠释干部本色的实践过程中,实现个人理想。

要在实践中历练成才就要“除娇气”“增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干部要想担大任、干大事、成大业,就要主动扎根基层大地,把基层当作就是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磨刀石”,当作补足养分、提供能量的“黑土地”,主动走出“温室大棚”、走出“象牙塔”,走进矛盾纠纷最突出的地方,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强筋壮骨;走进改革发展任务最重的前沿,在挑大梁、扛重担中提升攻坚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引导干部主动减去拈轻怕重、怕苦怕累的“公主病”“王子病”,要舍弃对工作环境待遇过分追求的娇贵,激励自己养成不怕苦、能吃苦的坚强品质,大胆去接“烫山芋”、去啃“硬骨头”、去当“热锅上的蚂蚁”,让自己在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磨炼意志、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将自己练成栋梁之才。

要在实践中历练成才就要“祛燥气”“接地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矛盾最多发、情况最复杂的集聚地,基层干部则是党的形象代言人、是党的基层政策方针的执行人。若是把基层当“镀金”、作“跳板”,当作刷履历、添经历的“秀场”,急功近利、心浮气躁、脱离群众,不仅会严重影响干部的成长成才,更会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要引导干部坚决摒弃说官话、打官腔、摆官架的陋习,舍弃年轻气盛的浮躁情绪,端正心态、找准位置,时刻牢记人民“公仆”和“勤务员”的身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原则,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要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不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半拉子工程”,坚决不用坐着汽车转、隔着玻璃看、网上抄观点、报上套经验等一系列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虚假招式,而要拿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从点滴做起,把每一件民生小事做实、做细、做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874.html

(0)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