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下基层”多点“味”

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是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统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四下基层”的实践意义,让“四下基层”多一点田间地头的“泥土味”,多一点为民服务的“人情味”,多一点担当实干的“汗水味”,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身入心到田间地头,让“四下基层”多点“泥土味”。“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下基层不只要身到还要心到,走马观花不可取,要真正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困难,需要身入、心至、力行,“下马”看花,多沾点“泥土味”。一是多说“百姓话”。“百姓话”通俗易懂,是打开群众心灵的钥匙。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多说“百姓话”“实话”,要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以乡音传党音,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把细节问得清楚明白。二是多走“土路”。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多到问题和矛盾多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真实掌握基层情况,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从而着力解决百姓群众及工业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矛盾化解到基层。

为民服务解决难题,让“四下基层”多点“人情味”。鱼水情深,方能政通人和。调查研究要多点“人情味”,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走村入户,与群众掏心窝子交流,只有这样,才能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才能于“细微之处”破“问题之冰”,从群众的“牢骚话”“唠叨言”中听出实情、听出关键。信访接待要多点“人情味”,面对基层群众的信访诉求要有耐心,不能“怕麻烦”“怕担责”,要领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敢于直面基层问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守好民心作为重要职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回应好群众的诉求。现场办公要多点人情味,在解决问题得时候,要树牢宗旨意识,因时因地制宜,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根本目的,用灵活代替机械,以热情战胜冷漠,打通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隔阂,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真抓实干解决问题,让“四下基层”多点“汗水味”。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立刻办、马上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实干”求“实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梳理、一一解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在解决问题时,要“想办法、想法办”,要注重工作方法和策略,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对一些涉及多方的矛盾,要科学作出安排,想方设法的帮助解决。要“勤下基层现场办公”,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破解基层“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切实做到干在一线,拼在基层,让汗水泼洒在办事现场,在现场办公下基层中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在身边,让推动发展的成果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蒋世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盐柠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38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