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内外兼修”的青年干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习总书记的寄语春风化雨,启示广大青年干部要从内守住“忠诚爱国”的初心和信仰,向外修得“踏实奋进”的姿态和力量,矢志不渝,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合力拓展新局面、开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从内修心,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勇和坚毅应对路途中千变万化的诱惑和挑战。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23年春晚小品《坑》辛辣地讽刺了少数干部的“躺平”现象,引发舆论热议。“躺平式干部”浅层解读为工作上的无斗志、不作为,深层挖掘则应归咎于理想信念上的不坚定。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时刻抵制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警惕理想信念动摇,严防内心思想滑坡,要学会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养分,从老一辈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光辉岁月中收获感悟,内化于心,融于骨血,培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清正姿态,锤炼“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贞品格,始终秉承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坚定意志,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初心和使命深植于脑、牢记于心、铭刻于骨。

外化于行,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和毅力跨过一路上难以计数的急流和险滩。今年6月,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不幸离世,在他从事组织工作的近20年间,始终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用生命推动了4100多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而他却积劳成疾,离世时年仅43岁。他将自己的躯干和热血深深扎根、尽情挥洒于青海广袤的土地,用脚踏实地、勤学肯干的杰出品质彰显了一名青年干部的担当。我们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志气和毅力坚持埋头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路,以“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坚忍和执着奋力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蓝图。习总书记指出,“幸福和美好的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广大青年干部要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疾风骤雨中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在傲雪凌霜中经历成长、实现蜕变。要始终牢记“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拿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真抓实干,方能奋楫争先、一往无前;提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责任心稳扎稳打,方可不辱使命、克难攻坚。

回望过去,五千年岁月长河,已是过往;目即当下,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皆是希望。时代呼唤青年,奋斗需要青年。向内修心,以内心崇高的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将我之微末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之洪流,奏响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外化于行,以拳拳爱国爱党之心,勤勤恳恳为民服务、踏踏实实为民奉献,忠实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无悔誓言,让青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中绽放更为绚丽、更加灿烂的光芒。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黄婧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32.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