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青年干部 四句箴言 与君共勉

四川省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时光荏苒,一晃我在基层工作近四年了。基层是锤炼青年干部的沃土,也为广大青年干部发挥才智、建功立业搭建了广阔舞台。通过基层的磨练,我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成长,一路走来四句话与我常伴,忍不住与大家交流、共勉。

加强学习,夯实基础。加强学习是广大青年干部强大自我的第一法宝。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在乡镇、县级部门工作,不同的工作环境、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岗位需要、站稳脚跟。青年干部,首先必须学理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其次,必须学业务知识,做专业干部。业务能力越强,思维才会更开阔,决策水平才会越高,推动社会快速发展才会更有力。最后,必须学方法,只懂理论、专业,不会用工作方法,工作很难抓出成效,要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学会归纳总结,形成适合自己的、适合岗位特点的工作方法。

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相比各行业前辈,我们走出高校,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和专业知识,我们对新鲜事物接受快、学习快、上手快,但知易行难,在基层我们要善于面对本领恐慌,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逐渐在工作中摸索和找准自身定位。面对各种工作时,要认真反思总结,形成适合自己的、适合基层特点的工作方法。记得我刚开始在乡镇扶贫办工作时,缺少工作经历,对扶贫工作不熟悉、不擅长做群众工作,导致工作难以开展。通过不断地向领导、同事、村干部以及群众学习,两个月的时间我适应了扶贫工作,学会与基层群众打交道。我认为,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才能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发现困难、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真正积累经验、逐渐成长

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作为青年干部,要以高远的志向导航人生之帆、开启事业之门。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干部走出象牙塔,走进纷繁复杂、声色犬马的社会,往往容易产生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人云亦云的浮躁情绪。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成长的黄金期,必须树好远大理想,坚持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兴旺、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权力观。以坚如磐石的远大理想,练就惊涛拍岸、浪遏飞舟中的气定神闲。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和实践者,我感到十分幸运和自豪。在基层,很多工作的推动没有固定的模式,许多问题的解决也没有标准的答案,其中的轻重缓急、深浅适度只能在实践中去探索。要善于在基层的工作学习中及时总结,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这样才能跟群众打成一片,得到认可。当前,农村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管理任务十分繁重,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仍需不断探索,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这些摆在眼前的难题,都需要我们努力成长,勇于担当,逐个解决和落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广大青年干部要学会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要学会吃苦,因为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0)
上一篇 2020-06-12
下一篇 2020-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