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是一场“修行”

四川省宜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溪区分局 黄正勇

时间的流悄然入海,缄默不语,来到基层已然一月有余。未曾出发时,与同事浅酌几杯后半开玩笑的说,仓央嘉措曾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咱们这一去基层也是迈上一条修行之路啦。而来月余的见闻感慨也确是让我明白这基层修行之路道阻且长,身已至此便无怨言,长途漫漫,行则将至。

修一颗知冷暖、体民意的为民服务之心。基层不是车水马龙的大都市,亦非灯红酒绿的繁华处,身处基层,迎来送往的皆是平民百姓,所见所闻的也都是基层群众的艰难困苦、辛酸不易。我是农民的孩子,自小在乡村长大,跑过乡村小路,翻过沟壑田坎,住过茅房瓦屋,也曾经历过十多年的穷困窘迫岁月,经历过方能感同身受,我从曾经的政策受益者转变为如今的政策执行者,走了很远的路,也吃过很多的苦,我深深理解群众的辛酸与不易,也开始体会政府工作者的疲惫和压力。一杯水、一句问候,一点点拉近干群距离,常怀为民服务之心,走进群众心里,俯下身子听群众诉求,迈开步子跑群众之事,常想法子解群众之难,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群众的愁容转变为笑颜便是最大的成就。

修一副知大局、明大义的信仰坚定之骨。基层是个大熔炉,每天演绎着百态人生,繁琐的“填表、写材料、整理档案、入户走访、解决纠纷”都常让人身心俱疲,深有能力不足、眼界不宽、格局不大的挫败之感。面对着这些繁琐的基层工作,必须要学会仰望星空向上生长,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将理想信念刻在“灵魂深处”,毫不动摇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党的政治路线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正从思想上拧紧“总开关”,注重自我修炼、不断强化理论素养,才能练就一副钢筋铁骨,方可在精神上站住立稳,在党性上淬火成钢,成长为组织和群众放心的人。

修一具不避难、不撂挑的担当成事之身。“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年轻干部广阔的成长空间,如果没有几把刷子是会耽误事、干不成事业的。初来基层时,领导半开玩笑的说“以前都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我觉得用‘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形容更贴切,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历经千锤百炼,才能练成真金”,经过月余的所见所感,确感压力不小。但成长就是在一次又一次干事担当之中日积月累的,“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不断在实践中体悟经验教训,不断在干事中更新认识见解,因害怕担责而不作为,是避难、是逃责。修好这具不避难、不撂挑的担当成事之身就得在常规时间敢扛事、敢担当,在关键时候不避难、不撂挑,在非常时期不畏难、不逃责,才能在基层天地书写好为民服务的“大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4
下一篇 2021-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