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民心要会“唠嗑”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大桥镇 曾德慧

“唠嗑”是门学问,也是门艺术,唠得好了,感情信任的地基就“稳”了;唠得不好,心里大门的“开缝”希望渺茫。许多基层小年轻面对电脑轻车熟路,学习业务举一反三,但同群众唠起嗑来却磕磕巴巴,唠不明白,也唠不下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眼神最终面对的是雾蒙蒙的“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之《善于同群众说话》直言不讳: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沟通桥梁崩塌、民心无法传递的灾难,早已在更朝换代中呈现多次。作为党的细胞,党员干部有责任更有义务主动同群众沟通,学会同群众说话,懂得群众想法。若小年轻只坐在办公室敲打键盘,同文字材料较量,不去接触群众所在环境,很难学会“唠嗑”技能。作为基层小白,不如学学同群众说话的艺术,做个更贴近群众的那个“唠嗑人”。

言由心生,爱民,语气才真。说话时,传递感受是文字占百分之十四,语气占百分之八十六,语气更容易让他人感受你的想法、心情。若你无心或厌烦与其交谈,平直单调的语气会暴露你在“唠嗑”中多么敷衍;若你难接受意见,突然“暴走”的音调也会让你化为“刺猬”难以接近;但若你真心想了解他的所思所想,你的语气便会高调而又明亮,热情地参与甚至主动引导话题。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想了解他们的“真心实意”,才能让语气体现打动人心的“真感情”。

拾人牙慧,多学,底气才足。“唠嗑”是门艺术也是技术,要有真心诚意,也要有真才实学,言语之间的推诿体现了能力不足的硬伤。同群众“唠嗑”不仅仅是要知道群众的想法,也是要解决群众的困难,美言再多也不如解其一惑,解决得了问题,这嗑才唠得下去。因此,我们不如多学一学,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群众学,学业务,学表达,学常识,充实底气,提升能力,才能赢得信任,让这嗑能长久地唠下去。

不忘初心,立志,朝气才有。有理想、有奋斗目标的人说话有种“生气”,能够感染众人。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这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若我们坚信目标,追求梦想,同样能在“唠嗑”时将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溶于语言,感染群众,进一步加强感情与信任。有了同一目标,“唠嗑”才能唠到内心深处,才能唠出希望与信任,才能真正激发发展的朝气。

会“唠嗑”是党员干部的义务,会“唠嗑”才会懂民心,初入基层,稳坐办公室可不行,想“唠”只是开始,会“唠”才是奋斗目标。

(1)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