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经山历海”才能“万物生光”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 毕家源

电视剧《经山历海》以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成功实践为原型,讲述了以吴小蒿为代表的山东沿海地区党的基层干部,经山历海,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作为一名山东基层干部,笔者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基层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吴小蒿,一个城市里的高材生,却选择回到家乡从基层做起,来楷坡镇报道的第一天,就暴露了她的直脾气,与直属领导大声理论,办事风风火火,但却心系百姓,在经历了落后村落石屋村的搬迁,严重威胁村民安全的小冷库拆除,兴建村民们急需的冷链物流园,为石屋村招商引资种植金银花药材,保护红色历史文化等等一系列挑战后,吴小蒿也慢慢成长成一个基层老手,虽然这期间闹出不少笑话,但是她的真诚、执着和勇气,深深感动了领导和百姓。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吴小蒿“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敢作敢为,克服畏首畏尾的思想,要想干、敢干、真干,最终才能干成事。

基层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吴小蒿上过大学,曾经是编撰文史的工作人员,她有一腔热血,作为女性又很细腻。她知道奖章对于花鼓爷爷的重要性,于是在雨灾中把奖章捡了出来,后来亲手为花鼓爷爷别在了衣服上;当黄花嫂因为老公去世,生活窘迫,不好意思和别人合伙开冷库的时候,也是吴小蒿发现了她的尴尬,于是找到东风嫂带着黄花嫂加盟冷库工作。作为基层干部,要学习吴小蒿时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迎接每一个挑战。

基层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吴小蒿在石屋村搞问卷调查,却没有考虑到整个村的文化水平,最后收回来的有效问卷只有4份;面对村里著名的无赖钉子户常进宝,吴小蒿找了他好几次,一直都是油烟不尽,没办法只能找贺镇长帮忙,贺镇长虽然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却对基层了如执掌,在贺镇长的一番操作下,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这件事,吴小蒿也明白虽然贺镇长脾气火爆,但是基层经验丰富,懂得群众心理,慢慢地,两人从一开始的不对付到欣赏对方,可以说吴小蒿和贺镇长“新旧”思潮碰撞出的火花,更具时代性。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要有吴小蒿“检身若不及”的自觉,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要有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

吴小蒿的无悔坚守,是无数奔跑在基层一线工作者的生动写照。他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的精神让乡亲们的生活光彩熠熠,万物生光,值得我们每一位基层工作者学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08
下一篇 2021-10-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