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请领取过冬的“烤红薯”

安徽省广德市卢村乡选调生 刘琳

寒冷的冬天,行走在大街小巷里,一阵阵甘甜夹杂着碳焦的香味,总能吸引过往的匆匆行人,伴随着一声“卖烤地瓜嘞,热乎的烤地瓜”的吆喝声,让人不自觉心头一“暖”。烤红薯,又称烤地瓜,在冬天尤为常见。寒风凛冽的冬天里,若是能吃上热乎乎的“烤红薯”,那一定幸福感爆棚,不仅暖手、暖口,还暖心。基层干部若是能习得“烤红薯”的精神,基层的工作亦易矣,群众的幸福感亦强矣。

学习“红薯”扎根土地,涵养务实作风。红薯的根扎在土层内,茎匍匐在地面上,是真真正正的土生特产。基层干部作为乡村群众的“代言人”,要把“实”扎根在土地里,说实话,干实事,做实在人,只有这样才能汲取来自百姓给予的养分,才能结出硕大的惠民果实,才能真正成为群众喜爱的“土生特产”。怎么样把根扎在土地里?各地培育红薯的土壤虽有差异,但红薯的适应能力却是极好的。就像基层干部会遇到情况迥异的群众一样,要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提高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科学、合理评估情况,因民施计,精准施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要接地气,多说“土话”,多走“土路”,多“下地干活”,多观察,多研究,才能更好了解“土壤”的特性,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把根深深扎在群众这片土地上。

学习“烤红薯”不怕火炼,练就过硬本领。要想食得香甜味美的“烤红薯”,精髓就在于“烤”,炭火烤或是烤箱烤,温度常达到200℃,时间至少半个小时,这样烤出来的红薯才香甜软糯、美味可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复杂且繁琐,常常会遇到“火烤”般的困难,需承受“高温焖烤”般的重压,但只有经历这“火炼”的过程,才能真正炼就“真金”之躯,赢得群众的认可与喜爱。要有一颗“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平常心,不畏难,不畏苦,把工作中的困苦都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正确看待荣辱得失,深刻领悟钉钉子精神,不断积蓄力量,练就过硬本领,争创基层工作的新局面。

学习“烤红薯”内心甘甜,坚定为民初心。烤好的红薯皮薄馅软,甘甜可口,多有减肥、补气补血、预防胆固醇过高的功效,深得人们的喜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干部当时刻谨记在心。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基层干部要想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就需习得清廉、谨慎、勤勉的内在品质,只有将这些品质内化于心,才能对群众有“功效”,治好群众的“疾病”,成为群众的心头好。要善于寻找身边的榜样标兵,感受向上向善的力量,领会无私奉献的精神,体会为民服务的情怀,不断充实自我,净化内心,用“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去谋取百姓的幸福生活。

(1)
上一篇 2021-01-17
下一篇 2021-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