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三十二年的“巡守”中的“那一盏灯”

在安徽省金寨县响洪甸水库,赵儒新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在水库中的“海岛”上进行电力保障工作,一干就是32年。对于海岛、小岭等12座小岛上237户居民的生活需要,他都全天候“待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奉献中,赵儒新如海岛中永不熄灭的灯,默默地守护着电力线路,也守护着岛屿和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作为基层干部,要在赵儒新的身上读懂三十二年的“巡守”,读懂那份初心。

那是“一盏”踏实作风之灯,一心一意见初心,散发自身的光。在“海岛”上,赵儒新与电结缘,成为响洪甸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这里是同事们口中全所最难干的供电区域:水库所有台区之间的交通都只能靠船,起初没有机械船时,从一个台区划到另一个基本上要1个小时。在赵儒新看来,纵然工作艰苦而枯燥,也一点都不能含糊。他一遍又一遍地“巡守”着岛屿和电路,32年如一日。他用经年累月的敬业奉献,守护着万顷碧波上的长明灯火。作为基层干部,每日面对的事务极其复杂多样,日常工作较为繁琐,这更要求基层干部在繁杂苦闷的工作中,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正确认识好工作的“酸甜苦辣咸”,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工作,真正将心思集中到自身的本职工作中,不敷衍了事也不得过且过,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那是“一盏”不畏险阻之灯,一步一履暖人心,照亮前行的路。在“海岛”做电工,需要穿越不可控制的风浪、应对难以预料的危险。一次在水面抢修断线时,一阵大风把电线刮到船篷上,赵儒新连人带船被掀进水里,船就压在头顶上。不畏艰难险阻是基层党员干部必不可缺的品质之一,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而言,要把爬山涉水、走村串寨当做生活的常态,要将满脚泥土、披星戴月作为工作的日常。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要做好基层工作就要在工作中真正的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把自己的心深深扎根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在“泥土”中经风雨、壮筋骨,在在吃苦耐劳上扎下根,在求真务实上扎下根,在百姓的心里扎下根,才能逐渐成长为在基层一线如鱼水一般融入群众的干部。

那是“一盏”甘于奉献之灯,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暖群众的心。多年如一日的工作,赵儒新不仅当好了乘风破浪的电工,还成了岛上居民的“家人”。无论酷暑寒冬,只要岛上居民有用电需求,他再忙也随叫随到;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帮岛上不便出行的居民采买生活用品……驾驶着自己的小船,照顾着岛上的“大家”,赵儒新用自己的不辞劳苦、风雨无阻,给237户居民安居乐业的生活送去助力。对基层干部而言,基层工作没有所谓的“高大上”,更多的是纷繁复杂、细枝末节的小事,而做好这些小事却能不断积累群众信任的一点一滴,不断打牢党和人民之间血肉联系的根基。基层工作关乎民生大事,要想办好民生大事,落脚点在小事上,这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推进中,耐心为群众“解小忧”、“排小难”、“帮小忙”,做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件“小事”,用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小事去铺就改革发展的大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61.html

(1)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