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干部森林”三棵树

山黛满目,春生万物。春天已携着蓬勃生机、带着丝丝暖意向我们走来。《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出,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办好中国事,关键在人,特别是干部人才的培养。各级组织部门要种好手中“新苗”、用好手中“大树”,关爱好手中“老树”,不断壮大“干部人才森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干部人才支撑。

基层为沃土,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把根向下扎牢,种好青年干部这棵“新苗”。水流万里有源,树高千尺有根。青年干部作为前脚出校门、后脚进机关的“新苗”,学历高、能力强、有朝气、有精力、有激情,但经历匮乏、经验欠缺,要想长成参天大树,必须要不断地向下扎根,根扎得越深,汲取的养分越多,就越能向上拔节生长。因此,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对手中“新苗”做好引导,将青年干部选派到艰苦环境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鼓励青年干部脚踏实地,发挥好敢拼敢闯的精气神,主动到乡村振兴最前沿、经济发展第一线去磨砺锻造,把“树根”深深的扎在基层这片“沃土”,牢牢粘上“泥土气息”,不断汲取“成材”力量,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

以“能上”为泉水,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过硬本领,促其枝繁叶茂,育好中年干部这棵“大树”。作为“久经沙场、身经百战”、长期在一线摸爬滚打的中年干部,有着比“老前辈”更加年富力强,比“新生代”更加深厚资历的优势,在单位中是承上启下的主力军。但随着工作的日益繁杂,常年“5+2”“白加黑”,再加上晋升机会少,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热情逐年递减。对中年干部而言,要想他们有劲头,就得让他们有“盼头”,只是口头表扬而没有政治上的肯定、职级上的擢升,就难以营造好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于中年干部中的骨干人员,要畅通“上”的渠道,加强人文关怀,健全完善激励奖励机制,激活中年干部干事创业源动力,以自身的“枝繁叶茂”呵护“新苗”成长、为“老树”遮风挡雨。

以关爱为引领,永葆“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发挥余温余热,用好老年干部这棵“老树”。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一辈子,大多数都有着丰富的阅历、执政经验,党性原则强、政治觉悟高,也有更多的人脉资源,可以算得上是中青年干部事业发展的“引路人”。这就要积极动员老干部发挥余光余热,时刻不忘传承优良作风,言传身教、甘当人梯、提携后学,将中青年干部“扶上马”“带上路”“再送上一程”,让中青年干部敢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敢啃“硬骨头”、不躺“安乐窝”,甘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让祖国日益繁荣的事业后继有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362.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