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在基层要学会干好“三样活”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雅镇人民政府 马忠翯

古人云:“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同样应该在基层一线沉淀锻炼,履职尽责,扎根基层沃土,勤奋务实,提升本领,增长才干,长期植根于基层人民群众中间,才能像边疆胡杨一样根扎得深,树长得好、长得壮、长得直,枝繁叶茂,在今后工作才能不惧风雨、茁壮成长。

基层工作当做“体力活”。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做好基层工作,不要坐而论道,应常走访入户,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运用所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发挥才干,处理居民的大小事务,听群众心里话,了解群众心声,这期间,和群众用真心换真心,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理解到笑脸相迎,换来群众一句真心的感谢,入户走访时换来群众满面热情地去为你沏上一杯热茶,换来群众的一句称赞叫好的口碑。多为一线群众跑腿办事,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为民服务的步子,做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就会慢慢发现基层中间的乐趣。

把基层工作当做“技术活”。在基层不仅要会办事,还要会办文、办会,PPT的制作、公文的写作等,事无巨细,一项项技术都要俯下身来去学,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学、向上级领导学、向基层卧虎藏龙的老同志学,这个过程中,慢慢地会发现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办文办会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和全方位的锻炼。青年干部就是要凭借着自身敏捷的思维,逐步成为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会干的“多面手。”

把基层工作当做“艺术活”。青年干部在基层多数是与群众打交道,要下到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去交流。对于青年干部刚一下到村(社区),可能会出现面对群众不知说什么、问什么、如何和群众正确地去交流的问题,从而无法达到了解和掌握基层一线的一些情况和信息,不能正确和适当处理群众中间的问题、做实做好群众工作。只有长时期地去积累经验,掌握和学会与群众说话的艺术、倾听群众心声的艺术,才能不断地推动基层工作。在基层难免会杂事缠身,要勇于在工作中经风雨、多挑担,敢于迎接挫折、挑战和考验,渐渐地,从发现问题到处理问题,最后再到解决问题,这中间无形地会提高我们处理“疑难杂症”的艺术。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理想信念坚定,对工作充满热忱,补足思想之钙,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鞭策自己。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用青春谱写生命的华章,用服务凝结群众的信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绚烂绽放。

(0)
上一篇 2020-10-04
下一篇 2020-1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