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忧患,助力基层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们越是应“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没有永久的成功,也不存在持续的辉煌,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状态,这便启示我们,即使已经取得成绩,但还是要有忧患意识,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才能更好的干好基层工作

报告中提到: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胜利山社区作为信访老大难的社区,存在上访人员多、越级上访等问题,信访工作一直是让街道和社区头疼的难点工作,社区书记创新想法,对上访人员进行政策解读、纾困解难,让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社区日常治理和志愿者活动,从中获得满足感与幸福感。这样不仅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而且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当前,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日益提升可谓是“有目共睹”,但与此同时,“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作风以及“一刀切”式管理等还是时有发生,这都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以及社会问题的解决。因此,我们基层更应该以居安虑危的意识,通过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意识来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更应学会适时“忧患”,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当前,成长于物质丰裕时代的我们,本应奋勇拼搏、一往无前,但在现实中却成了“温水里的青蛙”。我们不该把“朝九晚五”“上班摸鱼,下班躺尸”作为追求。

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去努力打破“舒适圈”,明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实质内涵,并将其始终记于心、践于行。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忧既是时代变化的必然要求,又是历史进步的永恒主题。因而,我们应该常怀忧患意识,永葆进取之志,在适时的“焦虑”中去收获更强大的自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4322109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61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7
下一篇 2022-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