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能力之“答题攻略”

浙江省三门县委组织部 施巧英

“提升治理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所指明的方向,也是当今时代所出的重大干部课题。要在时代之问中交出高分“中国答卷”,就要深入剖析课题中的内涵所在,明确攻略方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提升治理能力是回应全面从严治党自治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中下功夫、花功夫。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既需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担负起监督责任,提升治党能力,以零容忍的态度抓一起、查一起、处一起,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架起心中的高压线,坚决不碰线、不越线,自觉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和信念,提升自治能力,用行动捍卫铁一般的纪律和规矩。

提升治理能力是回应民法典法治之问。民法典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我法律建设智慧的成果所在,彰显我国法律的制度自信,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的法律意义。与此同时,民法典的诞生也呼吁着新时代干部要有足以匹配的法治能力。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与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职权的能力息息相关,这也要求在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意识,主动“学法、懂法、守法”,从而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做到科学“用法”。

提升治理能力是回应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德治之问。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国,必须健全从自治、法治到德治的治理体系,协调一致,形成巨大合力。党员干部要自觉提升道德修养,遵守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对在群众中形成模范形象,发挥德治之用具有重要影响。疫情防控中的联防联控、脱贫攻坚中的万众一心都足以说明德治的重要性。要想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需要新时代干部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五德”上从严从高要求自己,回应现实所需、德治之问。

答好新时代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之问,当从三治入手,回应好三治之问才能答好治理之题。

(1)
上一篇 2020-07-02
下一篇 2020-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