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自愈”和“治愈”

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考察调研,为广大基层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了示范、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刮骨疗毒”的勇气,锻造“把脉开方”的本领,提升“固本培元”的能力,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践行见效。

在检视问题上,加强“刮骨疗毒”的勇气。检视问题就是不断查找和发现问题,不断进行分析、思考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敢于直面问题,增加检视问题深度和厚度,不能先扬后抑、明贬暗褒,务求平实务实、实事求是,切忌在问题中掺杂自我肯定,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检视、真刀真枪整改、动真碰硬解决,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增强主题教育中问题检视的“含金量”“精准性”“可信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在调查研究上,锻造“把脉开方”的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住当前重点难点,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钻细研,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拿出更多有效的破题思路、破冰办法、破局举措。怎样认识这个传家宝、如何掌握这个基本功?那就必须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强过程管理,狠抓任务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提升,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民生服务上,提升“固本培元”的能力。服务民生是为政之要,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破民生痛点、难点。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主题教育和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领悟正确政绩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要坚决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多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确保服务落到群众的心坎上,这不仅能让提升群众幸福感,更能拉近干群关系。

(陆开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571.html

(0)
上一篇 2023-10-14
下一篇 2023-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