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要兼顾“下”与“上”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陶鹏

“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35年来不断传承发展,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其核心要求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高度吻合。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兼顾好“下”与“上”,切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高质量成效。

坚持身心“下沉”,将基层问题“收上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党员干部“四下基层”,就要始终秉持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志,增强宗旨意识,尊重群众,关爱群众,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给基层添负担,不让群众受困扰,真正做到既“身下”基层,更“心下”基层,主动到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无论是宣传宣讲、调查研究,还是接访下访、现场办公,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多到群众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呼声高的地方去,将“开会座谈”变成“走街串巷”,将“公文汇报”变成“家长里短”,将“经验材料”变成“问题清单”,善用“一线法”,敢扯“遮羞布”,蹲下身看细节、站起来观全貌,见人之所见,察人所未察,把握本质、直击要害,找准民生痛点和工作堵点。

坚持资源“下放”,将工作质量“提上来”。“四下基层”,关键在于“下”而有为、“下”而有效,要拿出精准务实的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决策部署都需要在基层落地生根,然而基层的力量和资源是有限的,但事务和压力是无限的,不能够只提要求、作指示、要成果,将“大抓基层”变成“大压基层”。而是要既找问题、更找方法,既定政策、更定路径,既强责任、更强保障,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下放,不断增强基层力量,提振队伍士气,提升工作质量。宣传宣讲,找准小切口、讲好家常话,让党的理论政策入脑入心;调查研究,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真正为基层“把准脉”“开好方”;接访下访,虚心听、用心记,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现场办公,当即看、马上办,做到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坚持服务“下移”,将实绩实效“升上来”。“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正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这为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路径。“四下基层”,下去的是基层,体现的是作风,关系的是民生。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务实之风,既坐而论道,更起而行之,坚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从小处入手,从小事抓起,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铸就“硬脊梁”、锤炼“铁肩膀”、增长“真本领”,不玩虚头巴脑、不搞华而不实、拒绝“嫌贫爱富”,真正把基层当“考场”而非“秀场”,切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解民困,用实绩赢得民心。要着力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拓展形式载体,切实推动“四下基层”焕发时代光芒,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