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调查研究“判断题”“选择题”“应用题”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南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用好调查研究方法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与群众打成一片,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下基层中答好“判断题”“选择题”“应用题”,真正实现调有所得、研有所获。

把情况摸清,摸清真情况、真摸清情况,在调查研究中答好“判断题”。基层调查研究,基础在摸清真情况、真摸清情况,情况清楚到了如指掌。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深入群众,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同群众交流互动、思群众艰难困苦、听群众肺腑之言,挖掘食品、药品、工业等质量安全隐患,客观评估老百姓幸不幸福,在调查研究中“真”发现问题。如何摸清情况,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同进同出同劳动,凝心聚力、顺藤摸瓜、连根拔起。判断情况性质要见“真”址、见“真”人、见“真”事,把明招真招好招用到对口位置,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监督。群众反映的要看,群众没反映的也要看,把群众“芝麻小事”摆到桌面上、放到行动上、落到结果上,真正答好调查研究“判断题”。

把问题找准,找准真问题、真找准问题,在调查研究中答好“选择题”。大兴调查研究,重点在真找准问题、找准真问题,问题准确到差错归零。党员干部要善于分析前因后果,统筹兼顾各个方面,群众点到的要分析,群众没点到的也要分析,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冷暖,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做,在慎重选择中扭住问题“牛鼻子”。要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客观评价吃的穿的住的行的,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刻把握问题实质。要带头到社情复杂的农村去、到条件艰苦的农家去,既要看到中心、更要看到边缘;既要看见好的、更要看见差的;既要看到今天、更要看到明天,把全部问题罗列出来,有的放矢,真正答好调查研究“选择题”。      

把对策提实,提实真对策、真提实对策,在调查研究中“应用题”。开展调查研究,关键在提实真对策、真提实对策,对策实在到实践实效。党员干部既要深入城市检查质量安全,又要深入农村了解社情民意,特别要走进农家看柴米酱醋盐,练就化解困难本领,逐一解决民生问题。既要看到“面子”、更要看到“里子”;既要看到美的、更要看到丑的;既要看到现在、更要看到将来;真正把对策提到点上、落到地上。既要攻坚克难提实对策,又要开拓创新提实对策,悉数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政策从理论到实践。在调查期间,要与群众结成命运共同体,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一对一提出解决方案、一对一落实整改措施,真正答好调查研究“应用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