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好”为笔 画好党群“同心圆”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范汀兰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向背,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生死存亡,赢得民心方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之路上大步向前,而想要获得群众的认可和赞赏,还需要与群众心连心、共命运,建立“鱼水情深”的党群关系。因此,要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做好通俗易懂的宣传工作,建设好高质量的基层队伍,以三个“好”为笔,画好党群“同心圆”。

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画好“同心圆”的“圆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事关一项工作的开篇布局。正所谓“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想要画好“同心圆”首先要确立好圆心,打牢根基。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为人民服务”刻入脑海、融入血脉、浸入骨髓。担当实干,争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以为人民服务打好思想“地基”,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厦”根基牢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事干实,主动融入群众的“朋友圈”,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应多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当群众把幸福和利益握在手里,自然就会把党员干部的努力看在眼里,把国家的政策装在心里。

做好通俗易懂的宣传工作,画好“同心圆”的“半径”。宣传工作作为“半径”,有如桥梁连接了政策与群众,有如骨架支撑起了“同心圆”,确定了工作的脉络和走向,宣传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不到位直接决定了“同心圆”大不大、圆不圆,当宣传到位了,群众自然就会理解政策法规的必要性,就会从心底里支持党的方针政策。但要注意到,一些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存在着理论水平、理解能力仍有一定差距的现象,因此,宣传不应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不是长篇大论、浮于表面,而应是接地气又聚人气,是有灵气又入人心,确保通俗易懂,把政策法规讲清楚、说透彻。要想做好宣传工作,应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当地特色,学习邓子恢同志将党的政策以山歌的形式唱与家乡人民,通过山歌方言打快板,声声入耳;保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皆知。辅之生动朴实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懂,让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百姓紧跟由党带领的“雁群”,飞往名为“共同富裕”的目的地。

建设好高质量的基层队伍,画好“同心圆”的“弧”。“弧”框定“圆”的性质,群众对党的第一印象取决于基层队伍的工作质量,直面群众的特性决定了基层队伍对于群众来说是介绍信息的“名片”、对外展览的“宣传照”、生动形象的“肖像画”。同时,基层队伍既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政策方针的执行者,又是群众发声的“扩音器”,要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想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织出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党群干群关系网,就要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把政策解读到位、方案宣传到位、服务态度到位、落实力度到位。这也就要求基层工作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学习先进知识,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并通过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的工作本领,要知道“庭院里养不成千里马,温室里育不出万年青”,多到田地里去经风雨、见世面,多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诉求和疑问,做好联系党与群众的“纽带”。以沟通为契机,倒逼自己提升工作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将群众的疑问转化为前进动力的“助燃剂”;以需求为目标,将群众的愿景作为需要到达的“终点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