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序言”:与“实”俱进巧解“变”字锦囊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 余恺文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序言》指出,各级干部要学好用好教材,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序言》中的精神实质,涵养勤勉务实、真抓实干、循名责实的优良作风,与“实”俱进,在“变与不变”中用心用情用力勾勒一个大写的“实”字。

变的是“学习内容”,不变的是“学的信仰”,理论学习要“实学实悟”,让“思想海绵”常浸常新。“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之风一次次劲吹,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论学习要“时时学、常常悟”,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变的是“学习节奏”,不变的是“学的动力”,推动工作要“实抓实干”,让“承压担子”有痕有印。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有压力才有动力,肩膀如果长期不压担子,那么就会缺乏韧性,难以承受重量。现实中,有的干部一遇到难题就躲,一遇到责任就推,一遇到挑战就退,工作中挑肥拣瘦、好逸恶劳,热衷于当“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甩手掌柜”,最终一事无成甚至被组织淘汰。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坚持学习和实践“两条腿”走路,以“吃亏是福,自找苦吃”的心态和劲头多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上的蚂蚁”,能啃别人不能啃的“硬骨头”,真正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敦本务实、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不竭动能,成为能干大事、堪当大任的干将、闯将、良将。

变的是“学习能力”,不变的是“学的方向”,成果检验要“实效实绩”,让“奋斗成色”足料足味。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常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衡量实干的标准,不是看其干了多少工作,更要看其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如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不能只追求“数据上、字面上”的成绩,更要追求“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政绩,既要“对上负责”更要“对下负责”。要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多钻“矛盾窝”,多到群众较为集中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面对面”听民声、“点对点”解民忧,着力化解群众在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环境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努力把“民生清单”变为“幸福账单”,将“朴素愿景”变成“生活实景”,持续升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