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四多”提升“有所为”

云南省沧源自治县委党校教师 李春萍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作为主力军,人生阅历对于青年干部来说至关重要,相比老干部来说,这一点恰好是青年干部缺失的,在没有人生阅历的优势下,青年干部要如何有所为呢?笔者认为应从“多看、多想、多做、多学”这“四多”方面努力。

要主动培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多看习惯。青年干部作为新兵,初出茅庐,很多地方都是影影绰绰,看别人怎么做,就成了我们提升自己的第一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朝闭关锁国”政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闭关锁国”政策,使中国落后其他国家几千多年,这就启迪我们闭门造车终不能成功,“闭门造”“做闷葫芦”终会被社会淘汰、被社会摈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同事都有比我们优秀之处,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要多观察同一件事情别人是如何做的,你是如何做的?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在观察的基础上多学习、多请教,多交流、多沟通,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

要主动练就“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多想习惯。勤于思考造就伟人,伟人都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提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又再进行深入思考,这样不断地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所以,善于学习和善于思考的人往往能够更快到达成功的彼岸。因此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学会“举一反三”,将善学善思作为年轻干部的标签,并将思考的成果运用于实践中,在学习过程中思考,在思考过程中学习,这对青年干部大有裨益。

要主动牢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多做思想。年轻干部要认真做事情,不能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虎头蛇尾。要有多干事、学做事的决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了以后要学会学以致用,学会了而不用,那便失去了做的意义。领导在安排工作任务时,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可以主动承担,主动作为。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主动向前辈、向同事虚心学习、虚心请教,直到弄懂做好为止。对年轻干部来说,成长从无捷径可走,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才能逐渐成长起来。所以,我们应该积极主动,而不是消极被动,应该对任何工作、任何事物保持热情不退却。年轻干部还应有不惧怕、不气馁的精神,不应该怕多干事而不做,怕做不好而放弃,更不能存在多做无益的庸碌思想。

要主动践行“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多学情怀。青年干部一方面要汲取书本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我们要树立敢问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人的工作技巧、工作作风及为人处世,取长补短,好处为我所用。要将学习当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将学习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始终明白学习永远只有益而无害。学习是我们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学习,知识才会更加丰富,思维才会更加敏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我们要用好“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史、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学习法律法规、学习自然科学等等。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才能干好本职工作,才能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

青年干部应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先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思想,要苦练内功,用党的方针政策武装头脑,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青年价值、青年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奋写火热的青春,彰显当代人担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3
下一篇 2021-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