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诀”读懂年轻干部“成长手册”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广大年轻干部须不负总书记殷切希望,不忘初心、实干为先、胸怀为民,以青春之我念好成长“三字诀”。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念好“信”字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向党中央靠拢,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定立场、对党忠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斗争精神,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始终做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将个人的成长奋斗与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努力与国家的繁荣发展相结合;要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拒腐防变,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熟业务、强本领、重实战,念好“干”字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鲜明指出, “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年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善于储存积累,熟读各级相关工作的政策、文件、要求、规章制度,学习翻看所在科室相关的先进报道和典型经验,不断丰富业务储备,积累工作经验;要善于自我反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干部要求,发现自身不足, “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固本领;要善于发现思考,注重日常积累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在实践中扛重活、长才干、建新功。

沉下心、访民意、接地气,念好“实”字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村屯农家,走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打开群众话匣子, “走进”群众心窝子,脚踏实地调研了解基础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一线工作;要以百姓心为心,走到田间地头耐心了解群众需要,耐心倾听群众呼声,耐心解决群众难题,拉近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干群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扎牢为民之“根”,深化宗旨意识,充分利用自身本领和资源为百姓谋福利,当好群众“知心人”,协助助农专家在基层举办“田间讲堂”,培养一批批“土专家”“田秀才”“新电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选调生  杜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只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29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6
下一篇 2023-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