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恩格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要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全面开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作为生态大省、千湖之省,坐拥最长长江干线、三峡库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库区,湖北肩负着“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重大责任和使命。湖北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美丽湖北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幅幅绿色画卷正在荆楚大地徐徐展开。

保护一江碧水,点亮生态底色。治荆楚必先治水,作为长江干流流经最长的省份,湖北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的重要生态屏障,守住安全底线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湖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保护法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创新性出台了《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因地制宜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推动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践行低碳理念,厚植绿色底色。推动节能减碳,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时代主流的呼唤,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广大荆楚儿女实现绿色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期盼。近年来,湖北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培育新兴产业,增添产业绿色。湖北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力促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全面构建支撑和引领全省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荆楚大地上,一批“含金量”更高、“含绿量”更足的产业和企业,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绿色是新时代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湖北正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增长点,必将让绿水青山常在,让生态优势永续,让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6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291.html

(0)
上一篇 2023-07-26
下一篇 2023-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