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要抓好“五聚焦五着力”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 邱长宇

党建强,则发展强。“两新”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是“两新”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街道党工委年度工作部署,在抓好“五聚焦五着力”上下功夫、做文章,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守正创新,精心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风景线”,有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抓引领,着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做到“四抓好四到位”,一是抓好疫情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做到上级精神传达学习到位。二是抓好疫情督查,明确责任分工,做到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位。三是抓好疫情捐赠,彰显人间大爱,做到上级号召倡议响应到位。四是抓好核酸检测,坚持应种尽种,做到疫情防控屏障筑牢到位。“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零感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海淀区委组织部倡议,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北京鑫安儆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两个覆盖抓走访,着力下好有效覆盖“先手棋”。主要加大“四个力度”,一是加大走访宣传力度,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大查找党员力度,提升党的组织“覆盖率”。三是加大制度落实力度,提高党的组织“执行力”。四是加大创新力度,打造党建工作“风景线”。街道党工委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认真抓好“两新”组织党支部成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晓兵,亲自参加“两新”组织党支部成立大会,并授牌讲话,要求“两新”组织党支部要增强党建意识,按照“一规一表一册一网”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着眼“两新”组织的特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亮点、创品牌、树典型,发挥“两个作用”,引领“两新”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两新”党建品牌大调研活动,高度重视树立“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典型,选树北京电信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信心向党”和集美家具装饰公司党支部“凝聚红色之美”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聚焦党员队伍抓教育,着力激励广大党员“当先锋”。主要严把党员入口、教育、管理“三关”,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备案,对党员坚持“先审后调”、搞好“政治体检”。严禁党员酒驾、醉驾情况的发生,严格党员工作、学习、活动、党费等考勤登记,抓好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制度落实。开展优质课堂、红色课堂、实景课堂、座谈课堂,让学习培训和党课教育成为“两新”组织党员的“精神大餐”。充分运用幸福万寿路直播平台,采取“云端党课”形式,安排专家学者做“主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疫情防控心理“按摩”,引领党员当好垃圾分类“排头兵”,正确认识中美、中英关系。邀请红色管理专家简振新教授,为地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举办专题讲座,从“红色管理在我党历史上获得了极大成功”“红色管理在当代中国仍具有强大生命力”“红色管理在团队管理实践中的成功运用”三个方面讲述红色管理相关内容,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如何凝聚员工意志、激发员工热情、保持员工稳定等现实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教给实操方法,传授做好党支部工作的“金钥匙”,令“两新”党组织书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非常“解渴”。

聚焦党管人才抓培养,着力构建人才创新“大舞台”。重点在关心、激励、培养人才三个方面谋实招,街道党工委和“两新”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狠抓“两新”组织人才培养,充分尊重人才,想方设法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加强对“两新”组织人才的培养,将“两新”组织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两新党组织书记经常与“两新”人才交流,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主动为人才排忧解难,经常勉励人才攻坚克难,攀登科学高峰,勇于创新,多出成果。安排“两新”组织专业人才给两新组织人员、社区居民授课,发挥人才作用,体现人才价值。开展各种竞赛活动,给“两新”组织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打造五棵松华熙人才“汇客厅”,创建人才创新高地。大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激励人才爱岗敬业,不断创新创造,争取有所建树。

聚焦小哥群体抓服务,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新格局”。主要是聚焦“三高三感”,打造“四围工作法”。一是“高起点”谋划,立足实际“排兵布阵”,增强新就业群体融入感。二是“高标准”推进,着眼长远“绘制蓝图”,增强新就业群体自豪感。三是“高质量”落实,突出服务“暖心助力”,增强新就业群体幸福感。围绕“一个支点”建阵地,着力为小哥建“家园”;围绕“两个平台”强服务,着力为小哥当“向导”;围绕“三社联动”抓治理,着力为小哥搭“舞台”;围绕“四个创新”树品牌,着力为小哥谋“实招”,打造富有万寿路地区特色的“四围工作法”,街道自开展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党建治理格局工作以来,共投入资金80多万元,办实事30多件,暖心助力等活动60余场。打造伙伴“会客厅”为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基地,给小哥提供学习、充电、休息等40项一揽子实体服务“新空间”。突出抓好“三项服务”:一是开展安全服务,筑牢“防疫屏障”。二是开展暖心服务,搞好“雪中送炭”。三是开展送学服务,提供“精神食粮”。给小哥发放党史学习资料,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小哥参观党史展览,观看电影《长津湖》,激励小哥爱国奉献、竭诚服务,争当冬奥会“志愿者”,主动融入城市生活圈、基层治理圈、党建工作圈,争做复兴路上“志愿者”和“践行者”,为北京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