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温江:“五型五秀”激活红色引领力量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人民政府 李欣雨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实践中,聚焦党员队伍“红色细胞工程”建设,紧贴基层实际,以“五型五秀”党员故事荟为切入,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取得明显成效。“五型五秀”即“乐知”“乐业”“乐居”“乐龄”“乐助”五型党员分别秀学习、敬业、和谐、精神、奉献风采,用真实感人的微故事树立身边典型,唤醒党员意识,激活引领发展的红色力量。

推评结合树典型,激活争先意识。一是镇党委牵头引。由镇党委牵头组织策划,开展“五型五秀”党员故事荟活动,常态化征集“五型”党员故事,择优编入《进取和盛先锋汇》月刊,并向全镇党员群众免费发放,打造本土“官媒”大力宣传先进党员故事。截至目前,已在全镇1600多名党员中征集党员先进事迹案例128件,从中评出10名和盛镇“最美党员”,并在“七一”予以表扬。二是党员群众联合推。设立“党员故事交流室”,开展“党员讲、群众评”活动,鼓励、发动党员毛遂自荐,带动、号召群众集体推荐,联合挖掘党员好故事、寻找身边好典型,在全镇营造党员主动对标自检、持续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村社区自主评。村社区党组织成立评审组,吸收退休干部、老党员、社贤人士、致富带头人、“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党员,根据履行义务、作用发挥等现实表现,分类评出“五型”优秀党员并上榜向全镇公示,激发党员荣誉感,不断引导党员争优创先。

宣讲结合秀风采,激发生机活力。一是搭台交流。开展“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交流活动,以坝坝院落、茶铺酒馆、田间舞台、健身广场为阵地,开设“微访谈”“微话题”等系列活动,搭建起党群畅通交流的平台,邀请上榜的“五型”党员分享小故事、讲述身边事,以面对面的方式,让党员故事流动起来、典型形象鲜活起来。二是文创结合。以“美丽和盛·思想汇”为载体,将党员故事与文创作品相结合,创作小品、微视频、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通过文化活动广泛宣传“五型”党员事迹,扩大宣传覆盖面与影响力。截至目前,已开展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受众3000余人次。三是线上展示。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介,分阶段定期发布“五型”党员的事迹案例,实时更新党员服务群众的精彩瞬间,提高了党员故事的扩散效应,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诺行结合搭载体,激聚发展力量。一是亮身份亮承诺。村社区组织每名党员作出1条“微承诺”,让党员身份亮出来活起来。创立“红板凳”先锋队,为每名党员定制一把红板凳,在红板凳上印制党员“微承诺”,主动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展活动践承诺。开展“互学互助”行动,每名“五型”党员和1批骨干党员、2名群众结成对子,分类组建“乐知”“乐业”“乐居”“乐龄”“乐助”5支微型服务团队,带动全体党员常态开展“微调研”“小慈善”“共致富”等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引领作用。三是真行动融党群。党员干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为导向,带头每周进院落、进小组、进项目,听民声、理民事、解民难,营造了干群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200余个。

(0)
上一篇 2020-10-20
下一篇 2020-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