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破困局,守护农村“夕阳红”

养老问题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推进,大量青年劳动力向城市集中,导致农村地区的独居老人数量正逐年上升。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指出:“一些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占比超过70%,加之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远低于城市,养老服务体系相对滞后,因此农村养老问题更加需要引起广泛关注。”在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仅是老年人的美好愿景,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针对当前农村地区的养老困境,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让“幸福夕阳红”在农村亦触手可及。

党建引领,邻里帮扶,探索互助养老模式。一直以来,受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宗族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农村村民相互之间的日常交往频繁,邻里关系往往较城市地区更为紧密。这一现象的存在,无疑为发展互助养老提供了的巨大便利。因此,各地的村“两委”需要充分利用好农村地区的此种“熟人”资源,通过宣传引导、部署动员、党员先行的模式,号召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群众对独居老人进行帮扶照料、关心关爱,并将参与者编号入库,定期进行考核回访,以评估其服务能力。对于参与村民的激励报酬,可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采取诸如物品兑换的志愿存折形式,或者由独居老人的子女自行支付。

因地制宜,振兴产业,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古语云:父母在,不远游。而当前,农村大量人口外流,独居老人数量增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农村可提供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少,使得许多青壮年迫于生计不得不外出务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建设农业强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只有产业兴旺了,引得游子归去来兮,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才能真正得以解决。为此,广大的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利用各地得天独厚自然条件、农业资源,并结合当下流行的互联网运营模式,走出一条现代化的农业发展道路,让好风景催生好经济,让好产业涵养一方人。

医疗提质,文化惠民,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老有所养,仅仅只是最为基本的物质保障,更为重要的是让广大农村老人享受到必要的公共服务。而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公共服务匮乏是一直是农村地区养老的普遍现象。大量农村独居老人日常缺乏基本的医疗护理与文化娱乐,身体与心理健康得不到充分重视。因此,针对这一问题,各地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与资金投入,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提高村医薪资待遇,增加农村文化设施,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下乡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农村老人能够感受到新时达发展带给她们的普惠与便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65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1402.html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