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领能力建设是根本。没有强有力的党建引领能力,基层治理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不断增强理念、组织、机制、技术等方面引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突出理念引领,开创基层治理崭新格局。引领群众构建平安共同体,共筑联防联治的社会治理网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优化基层治理形式和方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教育、引导、培训、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互融互促,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二是突出组织引领,打造基层治理战斗堡垒。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优势转为基层治理效能。因地制宜成立民生服务类、治安联动类和新兴行业类专业社会组织,将安全工作纳入各类组织的日常工作中。以党组织为核心、众多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形成“小网格、大团队”基层组织结构。

三是突出机制引领,促进基层治理主动服务。建立联合对接服务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矛盾多方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对各类社会矛盾分主次、分类别、分阶段、分规模实施精准化解。

四是突出技术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智能系统。将新兴数字技术运用于社会服务,形成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的社会治理新形态。建立客观、准确、实时的基层治理分析评估系统,将基层治理的着眼点放到前瞻治理、前期处置上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万永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6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