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民生福祉提能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对基层而言,笔者认为要坚持“三抓”合力,强力推进民生福祉提能升级。

一是要抓“人”。选拔有威望、会管理、懂经济的人进入基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依托资源禀赋,依靠浓浓乡情,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出力者出彩,有为者有位”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要抓“管”。大网格牵总,因地制宜划分若干小网格,民主选举大、小网格长负责群众服务事项,落实网格长、网格员责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在家常住居民分为党员、志愿者和一般农户三类,分别制定加减积分细则,通过设置积分超市、积分申报民主评定、以分论价兑换奖品,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性,发挥了党员、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要抓“治”大力推行“1+3”基层治理模式,以党支部为统领,完善村规民约、评选桑坪好人、讲好红色故事、落实民警联系网格制度。建设网络信息平台,安装停车纠违摄像头,基层治理智能水平得到提升。设置综治中心,定期开展治安巡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县桑坪镇余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325.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