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实践”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唐兴镇人民政府 张静婧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阐明了主题教育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问题。敢于斗争、勇于实践是我们党探索和坚持真理,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把“重实践”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岗位笃行实干,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找准工作“发力点”。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学用转化,学用相长。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理论联系实际的落脚点是回应实践需求。学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实是根本。紧扣工作实际,抓准“发力点”,从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同时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过大兴调查研究,找准工作“问题点”。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时代的声音。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调研方向,特别要注重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新征程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助力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压舱石”。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将群众声音真实反映出来,我们必须做到深入查摆问题、对照突出问题清单剖析查找症结,深刻剖析根源,把整改做实做细,确保调查研究取得扎实成效。

通过狠抓工作落实,找准工作“落脚点”。狠抓工作落实就是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干工作,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需要基层来落实,撕破嗓子喊不如甩开膀子干。广大基层干部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做好本职工作,践行狠抓落实,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履好职、尽好责上,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掷地有声地真干、实干、苦干、巧干。而且在干事过程中,要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工作一线中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在攻坚克难中把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