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螺丝钉”精神闪光新时代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委组织部 石翔宇

上个世纪60年代,一枚看似不起眼的螺丝钉,在雷锋金子般的言语中,被赋予闪闪发光的精神内涵,“螺丝钉”精神在其身体力行的践行中,成为时代的价值标杆和主旋律,流淌在代代人的血液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雷锋的名字及其所践行的“螺丝钉”信仰,依然唱响着时代最强音,不断凝聚时代浪潮的正能量,绽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道德光芒。

做好新时代“螺丝钉”,立足岗位本职,在坚持中沉淀价值。再庞大的机器顺利运作,也离不开微小配件发挥的那份作用。我们是坚守在千万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一员,是国家职能运作的“螺丝钉”,每一份责任都是国家交付的使命。平凡不等于平庸,一样可以留下不一样的价值痕迹。今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书写奋勇抗击疫情的恢弘诗篇,涌动出一个个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平凡故事,也正是千万平凡工作者冲锋在前的担当、甘于奉献的坚守、不图回报的付出,才让国家在最短的时限内度过这场“浩劫”。我们不仅要尽职尽责,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更要为岗位而乐,为自己能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帮助群众做事而乐,在履职尽责中沉淀人生价值,诠释新时代“螺丝钉”的那份担当。

做好新时代“螺丝钉”,盯准眼前目标,在积累中逐步提升。小目标的践行既能让指引工作的“灯塔”更加明亮,也能提供更加充足的工作“动力源”。领悟“螺丝钉”专注专研的精神,找准目标点、坚持不懈、全力以赴,才能钻透工作中艰难险阻的“钢板”。中国历史上无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英雄,始终以人民利益至上的初心使命作为信仰担当的源动力,不畏艰险、不惧风雨、英勇奋战、迎难而上……国家“大我”形象的展现正是由千万“小我”个人价值信仰凝聚而成。有时在工作中,我们会因为不同层面压力与困难的累积而倍感困惑,甚至陷入畏惧、退缩境地,这时要学会将累积分解,紧盯眼前“突破口”、找准工作“发力点”、将目标任务梳理和落实、保持奋斗劲头、收获成功的喜悦。做一颗新时代“螺丝钉”,在专研中学习,在奋进中积累,将平凡工作收获的点滴价值注入国家民族复兴的磅礴浪潮之中。

做好新时代“螺丝钉”,坚持打磨历练,在修炼中愈发锃亮。在复杂环境中,“螺丝钉”如果不定期打磨上油保养,就会因长久遭受风雨侵蚀及污渍侵染,而生锈松动脱落。如何让新时代“螺丝钉”永不生锈?要求我们不仅要拧紧信念价值的“总开关”,抵制住各种不良诱惑,更要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建立起与时俱进、打磨历练的思维意识。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拥有更开阔的眼界、更敏锐的思维及更高效的学习能力,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一方面要看清业务短板,另一方面要认识工作经验欠缺。平时工作中不光要向书本学,还要多向老同志学、向广大人民群众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维方式的持续更新,是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的前提,不仅要提高对任务决策的理解、对方式方法的创新,更要在历练中补齐能力短板,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才能坚守住岗位职责,在不断打磨中闪闪发亮。

(0)
上一篇 2020-09-14
下一篇 2020-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