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党员干部培育要提升“三种力”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 崔佳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各级党组织要从三个方面出发,注重年轻党员干部能力提升。

一是培根铸魂,边走边学提升“政治力”。注重“实地学”,为年轻干部提供下乡上山的学习机会,到红色古道、革命老区、党章学堂开展走读活动,通过直面历史、聆听党课加深年轻干部守好“红色根脉”的自觉。注重“学中创、创中学”,深挖年轻干部创造力,组织文艺党课、党史故事情景剧演绎、青年移动微课堂等活动,扩大年轻干部参与率、覆盖率,为年轻干部搭建学习成果展示的个性化平台。注重“干中学、学中干”,以年轻党员干部为主力,组建抗灾救险突击队、疫情防控先锋队、党建品牌宣讲团队,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在实践中学习真本领、摸实真情况、研讨真问题,鼓励年轻干部参与实践课题立项,在论文课题的研讨中提升钻研、调研能力。

二是赋能练兵,越赛越强提升“战斗力”。通过基层轮训、专项实训、骨干提升培训的“三维”培训体系,兼顾用好云端课堂和线下课堂,根据专业、岗位、能力针对性培育年轻干部中的“行家里手”,为各阶段的年轻干部赋能培训。通过内部“竞、晒”、出门“练、赛”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视频大赛、线上问答赛,在单位、支部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锻造年轻干部过硬本领,培育岗位能手。通过“比快、比好、比贡献、讲大局”争先创优竞赛,将年轻干部放到急难险重任务、最前线岗位中发挥作用,着重培养年轻干部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鼓励年轻干部创出新业绩。

三是真情厚爱,知己知彼提升“保障力”。在“管、用、育、容”上做好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的有力支撑。细化深化导师帮扶制度,重点跟踪培养新入职干部、转换岗干部、最前线干部,在“1对1”基础上发展“N对1”,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在党员发展、业务传帮、职业规划上助力年轻干部少走弯路、跑出速度。将心理关怀项目用好用到位,把心理健康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建立年轻干部心理素质提升机制,定期开展心理课堂,发展心理疏导员提供驻点心理关怀,特别关注年轻干部容易犯错、害怕犯错等问题,帮助年轻干部减压降负、激发干事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