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承转合”让主题教育“声”入人心

浙江省瑞安市林川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程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按照党中央部署,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2023年9月开始,至2024年1月基本结束。“行百里者半九十”,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好“起承转合”的行文技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奏响主题教育“最强音”。

“起”于思悟,奏响“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音”,在常学常新中让主题教育“声声入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百年奋斗征程、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始终通过学习提高本领、适应变化、掌握主动,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可以“停一停、歇一歇、放一放”。广大党员干部要学而不辍,拿出“学不精通不罢休”的钻劲,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丰富知识储备、筑牢信仰之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干事的不竭动力。

“承”继落实,奏响“担使命、勇作为”的“调研音”,在履职担当中让主题教育“掷地有声”。“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主题教育中的重要“课题”。主题教育越是快要结束,广大党员干部越是要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主动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村庄院落、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等领域去开展调研,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听民声、聚民智,要在群众的“抱怨牢骚”中把方方面面的情况了解清楚,为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确保迅速高效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为民办实事的“良方”,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水平和能力。

“转”变作风,奏响“解民忧、暖民心”的“奉献音”,在念兹在兹中让主题教育“声情并茂”。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群众视角”、顺着“群众视线”,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解居民之忧。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于工作实践、贯穿工作全过程,以奉献之力书写“人民公仆”的真生动篇章。

“合”建新功,奏响“补短板、助提升”的“成效音”,在检视整改中让主题教育“声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结果运用好不好,落实得到不到位,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主题教育越是接近尾声,越是要做实做细检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检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真正做到动真碰硬、真查实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对能立即解决的,快速想办法、出计谋;对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强化对接,坚决做到整治解决不松劲、销号不松手,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