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二月二龙抬头 让人民有“奔头”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人民政府 廖子棋

农历二月初二,相传“龙角星”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民间俗称“龙抬头”,标志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自古以来人们亦将这一天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好日子,被寄予了美好的期盼。青年干部正值大好年华,当借“龙抬头”的东风,让自己永葆精气神、鼓足耕牛劲、涵养枝叶情,把稳前进的“龙头”,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盼头、奔头。

抬起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龙头”,永葆“会当水击三千里”的精气神。“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这一天,儿童理发,寓意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寓意辞旧迎新,带来好运希望。同时,理去旧发,便不会显得没有“生气”、没有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青年干部值风华正茂之时,“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不能被“春困”所累,当焕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永葆精气神。要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磨炼真本领、展现真担当,发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以“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信仰情怀,把国家发展和个人命运紧密相连,做有“精气神”的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抬起埋头苦干、朝乾夕惕的“龙头”,鼓足“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耕牛劲。“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从这一天开始,阳气回升,大地解冻,农田中的作物要开始管理,需要忙碌农事,各家各户纷纷使牛下田,拉开一年农忙春耕的序幕。耕牛勤勉务实、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是农民朋友们丰收致富的好帮手。“青春路其远,唯有奋斗实”。广大青年干部要鼓足耕牛劲,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不惧风雨、冲锋在前,主动在工作中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攻坚克难、稳步提升,增强“七种能力”、提高“八项本领”,秉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让自己在不断的砥砺“打磨”中,百炼成钢、逆境成才,成长为能接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的栋梁之才。

抬起一心为民、风雨同舟的“龙头”,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枝叶情。“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从这一天起,少雨现象结束,雨水逐渐增多,人们聚集在一起敬龙祈福,寄予了对五谷丰登、粮满仓库的美好期望。从人们对风调雨顺、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映射出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从关情”。广大青年干部要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站在人民的立场,始终同为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树起“公仆样”、拾起“公仆心”、立牢“公仆志”,贴近群众需要,为群众办实事、办急事、办好事,用实践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把他们祈福憧憬的“美好画面”变为“现实生活”,争当人民满意的好公仆、人民期许的“圆梦人”。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