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答好“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资源规划局 李梦婷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中“人民”二字共出现了249次,并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足以证明人民是党执政兴国赶考路上的关键题。一个国家的名字,往往最能体现这个国家的根本性质。新中国成立之时,关于新生国家的命名,曾有不少方案,但经过反复酝酿,最终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华民族饱经风霜,但人民的底色经久不衰,对“人民至上”的追求体现在国家进步的每一段道路里。为了能在赶考的新征程上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就必须答好“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与人民携手迈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奋斗。

坚守“人民至上”情怀,入脑入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去完成“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的第一步。2019年,在意大利众议院,习近平主席同意大利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菲科问道:“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总书记沉静而充满力量地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这就是一个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2020年疫情突袭,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是对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最好的诠释,毅然决然地按下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暂停键,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第一季度-6.8%的GDP增长数值,换来了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最大程度的保护。回首党的百年历史,还有一大批坚持“人民至上”典型,如焦裕禄、李保国、雷锋、钟南山等,他们的一生都在为人民的利益奋斗,他们有着坚定的信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接过他们“人民至上”的情怀与初心,传承好共产党人的精神——“以人民为中心”。

锤炼“人民至上”精神,见之于行。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精神,去完成“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的第二步。把“人民至上”的情怀落实到为民服务过程中,见之于行,在人民群众中检验“人民至上”的成效。2020年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表彰大会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瘦小老人,他叫毛相林。感动中国颁奖词是这样写的,“绝壁上打响了抗争命运的第一炮,山坡上种下了向往美好的第一棵苗。不信天,不认命,你这硬实的汉子,终于带着乡亲们爬出这口井。山到高处你是峰,路的尽头是家园。”不敢相信就是这个瘦小老人深扎山村43年,艰苦奋斗带领村民用7年的时间铺设了一条绝壁天路,冲破悬崖,铲除贫困!上一段赶考路上的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人民至上”,交了一张满分答卷。如今我们又再次站上了新的赶考路,“实干”依旧是“人民至上”的关键。坚持从实际出发,敢接“烫手山芋”,敢啃“硬骨头”,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多办一些民生实事,多办一些群众解决不了的事,提高政策落地执行力,做到真抓实干部署不变形,埋头苦干执行政策不走样,切实为民办实事,用行动证明“人民至上”不是一句口号!

学习“人民至上”方法,开拓创新。以“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为方法,去完成“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的第三步。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做群众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浙江一直在路上,5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到现在的数字化改革,最多跑一次,用不断创新的“学习方法”一次次刷新了赶考路上的最佳成绩,开拓创新也将是新赶考人们的学习法宝!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新时代的青年倘若每个人都能答好“人民至上”这道关键题,那么百年将只是序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