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让“四下基层”与群众心心相印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仙阳镇 王诗乐

数九寒天,民生冷暖。中国各地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阶段,纵使寒风凛冽,党员干部“四下基层”也从未停歇过,围绕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提出的“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重要要求,以“围炉煮茶”的新形式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和群众“心心相印”,使冬日的“四下基层”成为一项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

点燃温暖寒冬的“炭火炉”,让宣传宣讲以俗言语“暖人心”。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想党的政策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百姓家,不仅需要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精髓要义,更要增强“翻译”能力,用“俗言”“俗语”将深邃理论转化成具体故事,让群众人人听得懂、听得进;既要走进田间地头、身入屋场庭院、穿梭街道社区,开展“移动宣讲”活动,更要与基层群众“吃茶话事”,聊聊群众最为关切的政策,为基层宣讲增添“热腾气”,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将“四下基层”深入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摆好四平八稳的“热板凳”,让调查研究以近距离“贴民心”。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七下晋江”,始终带头倡导和躬身践行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做足调查研究前的功课,主动扑下身子、把心贴近群众,不能光走“康庄大道”,看“优美盆景”,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善于解剖麻雀、发现典型,做“明眼人”“有心人”,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真正把本质规律把握准、把思路对策研究透,通过主动为群众燃起火炉,多做雪中送炭之事,把群众工作做得更温暖、更贴心、更有效。

添上茶余饭后的“小零食”,让信访接待以低姿态“解忧心”。习近平同志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就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群众反映的一些诉求和问题,往往是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想要听真话、察真情,离不开上善若水、虚怀若谷的胸襟,更离不开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姿态贴近民心。到一线接待群众,通过“茶话会、群众会、板凳会”等方式,对涉及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把群众诉求解决到位,化解“心”疙瘩,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四下基层”成效。

倒出热气腾腾的“暖心茶”,让现场办公以实行动“强信心”。群众在哪里,我们工作的聚焦点就要在哪里;问题在什么地方,我们工作的现场就应该在什么地方。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把办公地点搬到一线,在现场落实解决问题的一种工作形式。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将“办公桌”搬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与群众同坐一条长板凳,同喝一壶暖心茶。拿出“马上就办”的积极性和执行力,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用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关切”,以“务实作风”多让群众感受到热气腾腾的暖意,有效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