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载 我的家乡已美如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咸水镇人民政府 何京京

“毕业十年了,大家聚一次好吗?”“好啊,你们说去那里?”“就去你家乡吧,听说已经变成了‘大橙小镇’,我们都想去看看”。大学毕业十年聚,很意外大家都选择了我的故乡广西全州咸水镇。借着共产党员网圆梦新时代征文之机,我带着大家和同学一道走进我的家乡,看看十年来的大变化。

迎客,既有诚心诚意,更有“橙”心“橙”意。回想起刚进入大学,母亲担心我交友不顺,给我的背包里塞了十几个橙子。报到当晚,我把橙子放在桌子上,橙香从宿舍飘到了走廊,大家都问我,这么香的是什么?我自豪地指着桌子,“这是我家乡的橙子!”当晚,不少人都从甜甜的香橙中收获到甜甜的笑容。这次聚会,大家下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果园,去亲手采摘一次甜橙,再度感受期待了十年的甜味。历经十年,家乡咸水镇已经发展出了四个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其中柑橘种植基地历史悠久。全镇现有柑橘种植八万余亩,30多个品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桂北柑橘第一镇”。在找寻过记忆中的甜味后,大家忍不住感叹道:“这次选对了,你的家乡太有“橙”意了!”

游览,既有红枫特色,也有“红风特色”。“那就是你们村么?”同学们指着远处整齐划一,红瓦白墙的独栋小楼看着我。“是啊,十年前还是个穷山坳!”犹记得十年前,蕉川村的进村道路还是黄土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就这样的道路也只有三米宽。村口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地,村里都是低矮的瓦房。因为缺水,村子里的大多数土地只能种些耐旱的红薯和土豆,因为没有水渠,种田只能靠人挑,导致亩产很低。而今天我带着大家走在宽敞的水泥路,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方方正正的稻田、结满硕果的猕猴桃架。有了宽大的水渠和自动滴灌系统后,村子里再也没有了荒地。村子成立了红枫种植合作社,开展了红枫种植,漫山遍野的红枫将大地铺上了一层红毯,村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地”,村后山上有了大理石便道,山顶有了凉亭,也有了络绎不绝的游人。村里的“蒋家祠堂”曾作为红军突破湘江战役的指挥所和宿营地,如今已成为了红色教育活动的重要培训场所。大家走进祠堂内,能看到昔日长征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能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留下的痕迹。

送别,既有新的味道,还有“新的味道”。回到镇上,从橙心路走到橙心广场,漫步橙心公园,游览橙溪水系。谁也想象不到十年前整个咸水镇只有一条1.2公里的市政道路,没有绕镇通道和环路,没有排水系统和路灯,没有农贸市场和绿地。想要送别客人,吃饭只有一家快餐店,能拿得出的只有土鸡蛋和红薯干。今天,大家吃过“红油米粉”,尝过“醋血鸭”,喝过“土米酒”,品过“老姜茶”,还能带上禾花鱼、富硒米、干香菇。更重要的是大家在红色旅游中重温长征路,体会长征路上那种披荆斩棘和艰难困苦,透过湘江战役遗留下来的遗址、标牌、纪念馆。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得到升华和净化,让自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这十年,我从校园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土地,走在了乡村振兴的一线。历经十年,我所在的村子已经彻底告别了贫困,走向了振兴之路。用心十年,我的家乡以人为笔,将青山写成了诗,将绿水绘成了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