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老黄牛”成为“老慌牛”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郑修凯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打破35岁的职场门槛,让各年龄段劳动者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引起无数人共鸣,其中,包括工作时间较长、职务职级晋升较慢的党员干部。近年来,个别地方对干部任职年龄层层加码,出现“干部年轻化”向“干部青年化”演变的趋势,一些“老黄牛”式干部,看着年龄增长,想到晋升无望,于是有了“年龄恐慌”“升职恐慌”。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大幕”开启,涉改部门陆续人事冻结,可能更多“老黄牛”式干部会成为“恐慌族”。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回望过去,一代代“老黄牛”式干部不计得失、埋头苦干,在改革转型的试验田里辛勤耕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挥汗如雨,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努力付出。展望未来,一个个“老黄牛”式干部将继续勤恳工作、敬业奉献。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少不了他们出智出力;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挥毫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离不开他们出新出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需要他们敢打敢拼。如果这些“老黄牛”成了“老慌牛”,心慌意乱、慌作一团的他们,就会难以干好本职工作、无法全身心为群众服务,最终受损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老黄牛”成为“老慌牛”的问题,需要引起广泛关注和重视。

  给“老黄牛”吃一颗“定心丸”,帮助他们化解恐慌。“老黄牛”式干部平时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尽管工作中也取得突出业绩,但是甘当“绿叶”、不懂邀功的他们,却显得“可有可无”,时常被“忽略不计”,一次次错过提拔晋升的机会。趁着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春风,要深入“老黄牛”群体,充分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彻底摸清多少人有恐慌情绪,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好解释说明、疏通引导和后续关心帮助,让他们感受到领导的重视、单位的温暖。本次涉改部门,既要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积极支持机构改革,也要按照有关部署加快工作进程、提高工作效率,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完成改革任务,及时启动人事调动、提拔晋升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化解他们的焦虑和恐慌。

  给“老黄牛”打一剂“强心针”,帮助他们战胜恐慌。“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一些地方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出台多项制度、措施提拔重用年轻干部,凡是有关用人工作的报告、汇报,必定对重用年轻干部大谈特谈,但是对如何重用“老黄牛”式干部却很少提及,甚至一字不提。殊不知,这句话强调的“人”,也包括众多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处理疑难复杂问题方法多的“老黄牛”式干部。过于强调干部任职年龄,忽视年长干部的作用和价值,不仅会人为制造“年龄恐慌”“升职恐慌”,而且不利于干部队伍建设。所以,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胆选任一批业绩突出、口碑好的“老黄牛”式干部,真正为这个群体撑腰壮胆、加油鼓劲,不仅能让更多“老黄牛”战胜恐慌、看到希望,焕发出干事创业的拼劲干劲,也是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应有之义、必要之举。

  给“老黄牛”喝一碗“暖心汤”,帮助他们远离恐慌。“老黄牛”式干部是干部资源中的宝贵财富,他们信念坚定、忠诚老实、低调勤勉,吃苦不叫苦、受累不喊累,甚至有难有屈不声张、有名有利不伸手。对这些干部要主动嘘寒问暖、关心爱护,在他们困难时搭把手、低落时鼓个掌、委屈时撑个腰,激励他们安心工作、开心生活。同时,做好表彰宣传,在评选“身边好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时,大力挖掘他们的感人事迹,增强他们荣誉感的同时,也能达到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的宣传效果,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学习榜样,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甘为孺子牛、勇做拓荒牛、愿当奉献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