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硬核”能力 远航“破浪”征程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人民政府 张俊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内各项改革任务繁重,广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唯有在常态学习中练就“硬核”能力,才能攻坚克难、书写华章。

在常学常新中提升“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本领”。“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的“赶考之路”上,形形色色的“拦路虎”“绊脚石”还有很多,要想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就必须时刻保持“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把终身学习、常态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学深悟透做实党的新理论、新方法。尤其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读懂《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篇文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精神,并坚持不懈用这些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学好理论知识,才能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做到“乱石飞渡仍从容”。

基层实践中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实干本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基层是锤炼党性的“练兵场”,是增长本领的“最好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下沉基层、下沉群众,到黄土地里、到群众中去寻找干事创业的“成功密码”,增长担大任、扛大梁的本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越是困难众多的地方,越能培养人,只有把自身的基础搞扎实了,未来的路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顺畅。“根之茂者其实遂。”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珍惜在基层磨砺的宝贵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工作、用心用情地服务,主动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就定能在基层的广阔天地成就一番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重大任务中增长“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破难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管理学中有个“斜坡球体定律”,即人或是组织就如同斜坡上的小球,如果没有止动力,就会不断下滑。这提醒我们,“原地踏步”者没有出路,“昂首向前”者才能赢得未来。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像一块海绵一样持续吸水,保持“如履薄冰”“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以“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学苦练补足能力上的不足。要“主动请缨”,奔赴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在“翻江倒海卷巨浪”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直击困难,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前行之路”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练就过硬的真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瓦”。

“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勤学肯钻、苦练内功,掌握过硬干事本领,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书写崭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