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法修制 做长新兴领域法治这块“短板”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林艺

从古至今,中国人深谙“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的道理,自我们党成立以来,从未停止过对法治建设的探索,逐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踏上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我们改革发展的前行路没有变化,但聚力突破的领域却因科技和时代的进步发生了改变,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一批批新兴领域企业勇立潮头、星罗棋布。面对这些朝气蓬勃的新兴领域,我们的法治建设尚存盲点和薄弱点,应进一步行法修制,做长新兴领域法治这块“短板”,为中国发展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做长“识变应变”短板,适应经济发展时代变革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发表过一篇题为《市场经济必然是法治经济》的文章,文中提到“推进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动因,就是要反映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迈入新时代,新兴领域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瞬息万变的背景下不断革新壮大,生产力的蓬勃发展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出了崭新的“时代要求”,要求我们要在时代变革的大潮中放眼全局、识变应变,针对已经涌现出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新问题、新矛盾,积极探索新兴领域立法的“空白区”“无人区”,立足行业领域特点、加强科学调研分析,有的放矢,提升新兴领域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织密适应经济发展与时代变革的法治大网,避免新兴领域部分企业以“法律不熟悉我”“条款难识别我”等理由抱侥幸心理“钻空”“逃票”,以卵击石,终归一败涂地。当然,面对还未暴露出来的潜在风险,要运用法治思维加强调查研究,存防范的“先手”,提前备好应对和化解的高招妙招,打响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绘就新时代下“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的高效有序法治蓝图。

做长“政治支撑”短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色彩。欧阳询曾道,“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要在新兴领域推进法治建设,适应时代变化与要求,就不可避免地要打破传统的、已不合时宜的“瓶瓶罐罐”,进行深刻的自我革命,纳故吐新探索新的领域、新的秩序,在这过程中必将踏入法治建设的深水区与攻坚区,这便需要我们时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把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作为建设好新兴领域法治的“顶梁柱”,筑政治之基以强法治之势,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同样重要的还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要清晰地认识到我们建设的是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这就必然要俯身于民、问需于民,以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福祉为“支撑”,在新时代服务与造福大众的新兴领域法治建设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彰显区别于西方法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色彩。

做长“法之必行”短板,构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有法而不循法,法虽善与无法等。补齐了“识变应变”“政治支撑”短板,建立起科学系统、可操作的法治体系,若缺乏将“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的决心与方法,终究法治体系建设也会随着时光成为字迹斑驳、无处施展的白纸。法之必行,越是新颖复杂的局面越要坚守尊法学法的初心,越是突破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守法用法的决心,要建设一支前沿高效、忠于党和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来实现严格执法;要健全新兴领域司法环节建设,深化司法体制在新兴领域的配套改革,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来实现公正司法;要加强对新兴领域企业的法律宣传和培训,让企业明白缺乏维护市场秩序的法治保障,市场行为就必然失当,市场信息就必然失真,公平竞争就必然失序,而法治搭建起的高墙将让所有违法行为“无处可藏”“无缝可钻”,以此来实现全行业守法,在新兴领域构建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