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成“栋梁” 先挑“大梁”

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委组织部 杜雪

近期,《求是》杂志2022年第3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从6个方面提出要求,希望中青年干部练好内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笔者认为,欲成“栋梁”,先要挑“大梁”,而挑“大梁”则要不断在实践中锤炼辨事的眼力、干事的能力、成事的魄力。

要锤炼胸怀大局、洞察形势的辨事眼力。《寤言二·迁都建藩议》中写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国时期,蔺相如以国家安危为重,处处忍让廉颇,以“将相和”换来赵国数十载太平;疫情当前,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写下请战书,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一线,为群众撑起一片天……挑大梁的人,都是以大局为重的人,洞察形势要务,并因势利导谋划工作、推动发展。想要挑大梁,就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能够跳出问题看问题、跳出现象讲现象,把握全局形势、找到主要矛盾,结合实际靶向治疗,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要锤炼担当作为、独当一面的干事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奋进新时代,使命任务越是艰巨,风险挑战越是严峻,越需要党员干部挑大梁,越需要保持敢于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须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想要挑大梁,就要敢于担当、敢于牵头,瞄准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整合多种资源、汇聚多方力量,一锤一锤敲,一件一件办,在独当一面中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能力。

要锤炼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成事魄力。石头扔进水里会激起涟漪,干事业、抓改革也是有风险的。正是因为有风险,才需要党员干部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成事魄力。现实中,有些干部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绕道走”,有些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有些怕惹争议做事缩手缩脚,这些都不是挑大梁的态度。“攀山越水寻常事,英雄不识艰难字”,挑大梁的人,要顶得住压力、扛得起责任、打得了硬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面对困难临危不惧,面对争议冷静分析,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同时做好解疑释惑,虚心听取他人合理意见,用实际行动诠释“办法总比困难多”。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让我们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挑起实践的大梁,在辨事、干事、成事中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方可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