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细悟重阳“新风”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周谕松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如期而至,古人为何选择九月初九作为节日?又为什么称为“重阳”?从现存的文献来看,《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与月皆逢九,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同时,九又与“久”同音,寓意健康长寿。

两千多年来,我们强调敬老爱老也不意味着重阳节只是老人的节日,重阳节从简单的自然时令演变成今天具有丰富内涵的节日。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挖掘重阳节更丰富的节日形态,尤其是其高雅的文化传统与内涵,从“赏菊、登高、插茱萸”细悟“重阳”新风。

在“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中“赏菊”,细悟“饱经风霜、凌霜绽放”之风。菊花饱经风霜、迎寒而放,才得扑鼻香;不慕名利、特立独行,才能行致远,且菊花也是在百花之中最后凋谢的,一旦菊花谢尽,便无花景可赏。因此,人们独爱菊花之华润多姿的外观、幽幽袭人的清香和其战西风而不怯、经严霜而愈妍的品格。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学其风骨、遵其品行、仿其性格,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并心怀国之大者,永葆初心使命。同时,要学其世外高士、遗世独立的品格,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思想自觉,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等闲伫立遥观遍,流水高山万古心”中“登高”,细悟“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之风。在古代,重阳节又称“登高节”,人们登高望远,或感恩祈福、或怡情抒志。为完成饱览锦绣河山、祈求消灾弭祸的心愿,人们在登高途中,始终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进取精神勇于攀登,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胸襟抱负实现登顶目标。所以,广大党员干部想要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必定要铆足“放使干霄战风雨”的斗争意志,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的“助推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感人言语变成砥砺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实践。

在“争折茱萸以插头,辟除恶气而御寒”中“插茱萸”,细悟“杜弊清源、激浊扬清”之风。茱萸,又名“越椒”“艾子”,是一种常绿带香的植物,有杀虫消毒、逐寒祛风的作用。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戴于臂,或做香袋佩戴于身,也可直接将茱萸插在头上。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要始终保持“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之心,坚守“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罗话短长”的原则底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勇气推动自我革命,永葆我党生机活力。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要系好“第一粒扣子”,不为浮华所动,不为权欲所惑,“吾日三省吾身”,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坚持原则、秉持公道、守好底线,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经得住时代的考验。

(0)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