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提“性”助党史学习教育“热辣滚烫”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小圩镇管咀村选调生 丁茂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紧连“核心”“中心”和“重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练在平常、形成长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落实性和长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上下“热辣滚烫”。

紧盯“核心”,深学细悟笃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党的历史跨越百年长河,过程波澜壮阔。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其独特的意义、丰富的内涵、紧密的关联,倘若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就会一知半解、有失偏颇。要深入挖掘学,坚持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学,按照党的发展时间线全面梳理,研制形成党史学习计划,将党的创新理论、重要论述回归到各自的时间线上,挖掘每段党的历史背景,从而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要对照实际学,党史学习教育惟有同实际相结合,同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和重大成就相结合,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才能明确学什么、如何学、怎么转化,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得到提升。

紧抓“中心”,发挥作用优势,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统不可失,作风不可丢。要对照《条例》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梳理总结工作实际中涉及的方方面面,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式现代化结合起来,同新时代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作用优势。要始终做好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结合”文章,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踏踏实实把《条例》规定的各项任务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让党的历史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会到实际工作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至新的效能。

紧扣“重心”,创新教育方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性。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长期任务、党员的终身课题。要时刻关注党史学习教育状态,不断丰富学习教育载体。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平台,发挥优势,共享党史教育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广泛利用党刊党报网站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推行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学习。要充分用活红色资源,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走进革命遗址、名人故居、史册文物馆等,去对话历史、对话英雄、对话我们心中的信仰理想,通过更多画面感、立体感、直观感,真正在深深触动中激活红色基因、唤醒斗争精神,在一次次互动、体验、研讨中获取红色能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上下“热辣滚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