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力戒“三种心态”践行“三个必须”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 黄峥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广大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时刻绷紧“坚持原则”这根弦,要始终做到力戒“三种心态”,践行“三个必须”。

要力戒“老好人”心态,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然而现实中,依然有不少党员干部愿做“老好人”,甘当“和事佬”,究其原因,主要源于一个“怕”字:怕坚持原则得罪上级,被“穿小鞋”;怕说真话得罪同级,伤了和气,工作难开展;怕严格要求得罪下级,影响人缘、丢选票,总想着谁都不得罪最好。“老好人”谁也不招、谁也不惹,貌似老实本分、与世无争,实质上是原则底线丢失、斗争精神不足的表现。年轻干部要力戒“老好人”心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事业为重,不藏私心。要坚定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头脑清醒、态度鲜明,面对软弱涣散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绝不退让。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讲真话、勇于纳诤言,主动揭短亮丑,寻求提升。

要力戒“太平官”心态,面对风险挑战必须敢于攻坚。改革走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前进的路上,必定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些风险挑战无不需要我们拿出更大勇气和担当去战胜、去克服。然而,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还有不少奉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为官之道的“太平官”,他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到困难绕着走,不愿激流勇进,只想“平安降落”。这种不作为、怕作为是隐形的“腐败”,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更贻误事业的发展。为官避事平生耻。年轻干部要力戒“太平官”心态,时刻保持居安思危、如临深渊的政治清醒,遇到重大风险挑战,勇于冲锋在前,敢于走出心理舒适区。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脚踏实地、善作善成,认认真真把每一项工作抓好抓落实。

要力戒“差不多”心态,面对工作任务必须敢于较真。“差不多先生”是胡适先生虚构的小说人物,他凡事不求认真,只要“差不多就行”。现实中,也不乏党员干部是“差不多先生”,推进工作时,他们不求完美、过关即可;基层调研时,他们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理论学习时,他们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种得过且过的“差不多”心态,看似无伤大雅,实则危害无穷。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成材的关键时期,要力戒“差不多”心态。要克服主观意识上造成的“差不多”,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时刻怀着“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以“打破砂锅问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干事创业,精益求精、求无止境。要克服客观能力上造成的“差不多”,坚持勤学苦练、常学常新,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行业业务能力水平;坚持实践锻炼,深入到基层一线历练本领、增长才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4
下一篇 2021-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