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

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年轻干部风华正茂,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肩负着时代的重任,托举着民族的未来,只有投身到复杂环境、吃劲岗位、前沿一线,敢于以一腔热血去到基层实践中锻炼能力、考验心性、磨炼意志,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升华思想,在推动发展中提升本领。越是有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到艰苦环境中去,到基层一线上去,在实践锻炼中改进作风、磨炼意志、提升境界,掌握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扎根在基层一线,在锤炼打磨中,练就坚定的意志。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要识别年轻干部队伍中的“精英”,就要把其放在基层实践中锻炼一番,看一看究竟是谁的意志更坚强、处理问题的能力更突出,才能真正发现人才。青年干部理想丰满,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但往往心性不够成熟,意志不够坚定,做事容易冲动,遇事容易退缩,干起事来经常有力使不出,有劲儿用不上。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值得思考的重大课题。扎根基层,要少一些自怨自艾的“玻璃心”,多一些能干能抗能忍的“硬骨头”,只有身处基层、下到一线,了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最切身的利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站稳群众立场,才能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基层锤炼党性修养。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为民情怀篆刻心中,努力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把为民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成长在基层一线,在艰苦实践中,练就非凡的本领。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历练是培养领导干部的传统,基层是年轻干部应有的锻炼经历。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许多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才能得到真正锻炼,在锻炼中增强党性、磨炼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基层任务重、困难多,年轻干部到一线摸爬滚打,直接面对困难和群众,可以锻炼年轻干部独立处理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尽快成长成才。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事事关己”的责任感,秉持“造福一方”的使命感,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俯下身子沉下心,多学多做、多干多练,从群众的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中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求,在一次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多扛重活,多打硬仗,在基层实践中提高自己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绽放在基层一线,在厚积薄发中,练就沉稳的担当。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基层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担当作为是所有基层干部存在的价值所在,如果一个干部不能为人民办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那么这个干部必定是碌碌无为,虚度此生。担当干事,更是青年干部的职责所在,想要担当作为,首先要摆正心态和位置,干部和群众之间并非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我们躬身干事群众就会笑脸相迎,工作自然容易开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遇事担当、锻造过硬本领,这才是堪大用、成大才、挑大梁的前提条件,基层这个练兵场是每一个基层干部的前沿阵地,干得了、守得住、打得赢才是年轻的基层干部的光荣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管店镇殷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778.html

(0)
上一篇 2022-09-20
下一篇 2022-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