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与民心“合拍共振”

福建省漳平市委组织部 郭素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与民心“合拍共振”,置顶人民利益,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好办细办实人民群众的事,想方设法让群众工作落在实处、见着实效,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贴近群众的“心”。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常与群众沟通感情、交流思想,鱼水之情才能更深厚。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家里人”,进院坝、下田地、坐炕头,深入群众家中掏心窝、拉家常,和群众说大白话、心里话,不摆架子、不打官腔,情感上亲近群众、行动上接近群众、方法走近群众,做到朴实无华、务实亲民。要心里置顶群众、眼里看到群众,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避免一哄而上、华而不实,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群众有诉求的地方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体验群众酸甜苦辣,与群众感同身受,贴近群众的心窝,与群众“心心相牵”。

号准群众的“脉”。民情日记“笔头”记,问题清单“心头”记。面对腹有怨言、心有愁结的群众,面对生活上尚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要从群众的怨叹声、刺耳话、牢骚言中了解群众的“愁绪”,善从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摸清群众“心结”,群众怎么说的、怎么看的、怎么想的要原汁原味地记下,详细记录群众的诉求、建议,做好“精细文章”。要重视客观实际,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能够从群众的角度去看待工作的完成度和不足处,弄清楚是政策解释不及时、宣传引导未到位,是工作效率有待提升,还是体制机制上存在弊端,深入查找具体问题、短板弱项,逐件梳理、逐条研究,对准焦距、紧抓要害,找准问题的成因、症结,梳理精准聚焦、确保实效的思路,找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下足“绣花功夫”。

解开群众的“结”。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解开群众的“结”先要“尽其心”。对群众的不解之处要主动沟通,对群众的负面情绪要及时安抚,积极回应百姓关切,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更当“尽其力”。无论是急迫的“大事”,还是不起眼的“小事”,每件事都牵动着群众的思想情绪,必须尽心尽力、热心专注,不推诿、拖延、搪塞,积极回应群众的“心上事”,“一抓到底”推动群众问题得到解决。要择善而从、改进不足,制订计划、逐步改变,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健全完善自查自纠、跟踪督办、问题销号、追责问责等机制,扎实推进整治工作落到位,拿出诚意向群众有所交代,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拥有更可持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