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防线”厚植“廉洁基因”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付维羽 任晓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要指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加强思想修养和行为约束,用“三道防线”厚植血脉深处的“廉洁基因”。

筑牢信仰防线,把稳“思想之舵”。先修身而后求能。如果将人生事业比作航船,才能就如高悬的“帆”,让我们乘风破浪,但信仰才是深藏船底的“舵”,让我们保持航向不偏。党纪国法解决的是“不敢腐”和“不能腐”,而预防腐败归根结底要党员干部自己“不想腐”。理想信念动摇一分,私心杂念就会膨胀十分。党员干部应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要在深学细悟中滋养浩然之气,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大是大非前保持清醒,在小恩小惠前保持警觉,不做苍蝇逐臭、飞蛾扑火的糊涂事,要争当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筑牢制度防线,扎紧“权力之笼”。权是双刃剑,荣辱一挥间。规范用权,权力就是发挥才干的“倍增器”;有权任性,权力就成了殃民害己的“腐蚀剂”。一些干部从上任之初的“如履薄冰”变成后来的“任性随意”,既体现出少数党员干部价值观出现偏差,也暴露出一些单位监督体系存在短板,在“牛栏关猫”中让权力越过了“行为红线”。近期热议的“卢书记”“草包书记”事件提醒我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任何时候都要规范使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职位高低都要抵制特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系安全绳”的心态加强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建设,用短期的不适换取治理的长效,减自己的官威增制度的权威,在标本兼治中将制度之笼织密扎牢。

筑牢群众防线,悬起“监督之钟”。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少数党员干部对监督有抵触情绪,把组织监督视为“怀疑”,把社会监督看作“挑刺”,把群众监督当成“添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党组织平时监督严格,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有助于减少失误、及时纠偏,这是最大的关心,最真诚的帮助。党员干部应摆正心态,主动接受来自外部的监督,自觉将个人融入组织之中,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在组织生活中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相得益彰,在工作中让自我约束和群众监督相辅相成,锻造出表里如一的“不坏金身”。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