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四打卡“红色地标” 在南湖边读“你”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委组织部 李秋

1919年5月4日,青年学生们在北京游行,掀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五四运动虽已远去,可五四精神早已成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史册。在104年后又一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怀着对南湖、红船的崇敬之情,我们一行人在树荫里细细碎碎漏下的阳光中,伫立在湖边。百余年前,一条小船在江风的吹拂下悠悠地飘行在南湖的湖面上,红船悄然启航,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这群人肩负着祖国的命运,毅然决然刺破苍茫大雾,扬帆起航;百余年后,南湖秀水依旧,嘉兴南湖的那艘游船(仿制),正静静地沐浴在祖国大地的静谧祥和中,春色下的南湖,看似平静的湖面下,江水如同温凉的火、流动的金,一起在舞动着,悄然涌向一座座桥墩。空灵的思绪随着远方飞去,在时光的变幻中,仿佛听见了无数的“他们”在“说着”……

穿越时空,我在南湖边读“你”,名为“落后”。

那是佝偻着背的老者,脸上的沟壑中藏着岁月的沧桑,破烂的衣裳有着硝烟的痕迹和死里逃生的幸运,他说:“山河破碎,满目疮痍,何处是家乡?”

透过老者浑浊的目光,看到的是百年前的中国大地上,列强横行、山河破碎,无尽的绝望仿佛要吞灭底层的人民。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三座大山压在了老百姓头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穷苦人家为了生活要饭,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生活艰辛。无休无止的战乱掠夺,无休无止的官府搜刮,再加上地主的压榨盘剥,让大多数老百姓都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路有冻死骨,国人不如狗,不只是历史书上一笔带过的文字,而是活生生地在中国各地上演的惨剧,此时,中华这条巨龙似乎看不到睁眼的希望。

场景再现,我在南湖边读“你”,名为“信仰”。

那是挺直脊梁的青年,胸间热血沸腾眼中星河滚烫,用青春的蓬勃力量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他说:“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

南湖边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内,“虎门销烟”“北大红楼”“巴黎公社”等一系列复原场景,让人仿佛身临其境。穿越时空,我们看到,这是一群正青春的青年,在国家和民族濒于危亡的边缘,这群青年用青春之热血高擎信仰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征途。透过红船模型内部以VR投影幻影成像技术,让大家身临其境地观看了当时十多位代表在红船内开会的场景。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从此,中国共产党引导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让中国走出风雨如磐的困局,铭刻于历史。岁月流转,那些意气风发的青年都在时光的洪流中消散、消逝,但青春永存,他们点燃的火种,铸就了如今的盛世。

展望未来,我在南湖边读“你”,名为“接力”。

那是手持书卷的教师,书声琅琅的教室里坐满了勤奋好学的学生,永不疲倦的身影穿梭在斑驳的光影里,他说:“伟大精神跨越时空,烛照永恒,青年人要接好这个班,把事业继续下去。”

“红船”行之所至,皆为波澜壮阔之风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乘船在南湖上,漫步于南湖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历史的百年风华定格在过去,新时代的蓬勃新生召唤着我们前行。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砖一瓦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一点一滴创造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今的中国,国强民富、和谐安定,架起中国桥、铺设中国路、驶动中国车、建造中国港、搭建中国网……在前行的途中,红船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中华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不断地战胜强敌和困难。当年的誓言是指引我们勇毅前行的号角,永放光芒的红船精神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动力。作为青年党员,我要说:“红色的旗帜,凝聚着前辈的鲜血;红色的中国,正在响彻世界的东方。唯有不断继承前辈精神,用吾辈瘦削却有力的肩膀托举时代的责任担当,用瘦小却勤劳的双手创造时代的辉煌,方能发奋图强,开辟昌盛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3-05-10
下一篇 2023-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