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咱们“事儿上”见!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 肖月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批“躲事儿”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见事就躲、扛事就软等现象,引起强烈共鸣。敢于担当作为,既是干部的自我修养,也是应具备的政治品格。各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事儿上”不断磨砺自身,努力成长为有担当的实干家。

紧扣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同心而向,咱们事儿上“见真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知”是“行”的先导,想要做出一番事业,先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然而部分干部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只是“走个过场”。笔记记了一大本,政策却只知一二;群众咨询问题,也只打马虎搪塞过去,说到底还是理论知识掌握不到位、业务能力不过关的问题。干部对各级各类政策掌握到位了,贯彻执行时才能发挥效果、各项活动才能够更好开展。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丰富学习方式和学习渠道,不断在学习与实践中求得真知、践行真知,以知促行、以行验知,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做好调查研究,与老百姓同甘共苦,咱们事儿上“见水平”!做好群众工作是一门大学问,也是党员干部成长历练的绝佳机会。做好群众工作,调查研究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全方位全角度了解社情村情、群众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提出解决对策,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不断提升办事水平,在与百姓交谈时,要注重谈话技术,说的“高高在上”,老百姓听不懂,说的“单枪直入”,老百姓不爱听,只有将心比心,多用群众语言,才能了解到最真实有效的情况。在反馈调查结果时,要敢讲真话、实话,把实际情况不偏不倚、实事求是地反映出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解决问题时,要不断提高对策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措施、破解难题的好招数,把发现的问题一个个抓到底、改到位;要克服畏难情绪,广泛沟通,多部门协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学会自讨苦吃,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咱们事儿上“见担当”!基层广阔舞台大有作为,但“作为”的前提是干部们“能作为”“敢作为”。部分党员干部安于现状,不敢创新,只是顺着前人脚步、循规蹈矩开展工作,生怕出了差错需要担责;又或者是认为“干得多是吃亏”,在事务性工作中迷失了自己,逐渐失去信心,产生“摆烂”“躺平”心态。针对此种情况,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坚决让“躺平者”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让有想法、有干劲的同志顶上来;同时做到奖惩分明,坚持正向激励与兜底机制同时发力,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员干部要端正态度,学会自讨苦吃,主动“接担子”“挑大梁”,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锤炼过硬本领。唯有多在事儿上练,方能把领导、基层和群众要求的事情办好,做到“上接天线”,吃透中央文件精神,熟稔国家大政方针及有关法律法规;“下接地气”,能结合社情民情客观准确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处理好一件件具体的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感,扛起为民担当之责,同人民一起创造新的伟业,咱们“事儿上”见!

(0)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